开篇

飘雪的维罗纳,把初春打湿成诗意的深秋;
维琴察写满了帕拉迪奥的“灵魂情诗”;
帕多瓦圣安东尼奥教堂中安放着高贵的灵魂;
漂流过布伦塔河,走遍特拉维索,
提拉米苏的甜蜜幻化成嘴角上扬的弧线;
威尼斯大概是上帝亲手画的油画吧,
美的不像人间。
我从欧洲冬季走来,
一直走到的春天,
直到遇见意大利,
将所有的柔情都遗留在这里……

关于签证

* 申根签证的办理原则:要么是入境国家,要么是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
*如果你是第一次办理并使用申根签证,请参考上一条。
*签证有效期内,非第一次使用,恭喜你可以说走就走,申根国随意入境了。
*特别详细的签证手续累凡不及赘述。第一次办理要亲自去录指纹,之后就不用了。

关于交通

*这次飞意大利维罗纳,乘坐汉莎航空飞机,在法兰克福中转,同一航空公司,行李直挂很靠谱。购买机票时,尽量选同一公司的。
我的签证、交通介绍很简单,欢迎来电来函,但不要问我应该去问签证中心或者旅行社的问题。不是高冷不想热心,游记中的问题可以回答,有些帮不了你,反而耽误彼此时间。
——————————————————————————————————————
上个月跟朋友聊天。“下次去欧洲是什么时候?”“谁知道呢?可能就在下个月吧”。没有任何计划与先兆,旅行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像是从偶尔才穿的衣服中翻出了几百块,惊喜总是给人毫无防备的幸福感。
5月的意大利本该春意盎然,阳光温存。然而连日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单从天气预报的温度无法准确定义穿衣指数。 深圳28度,短袖。 维罗纳22度,加一件外套总该足够了吧。准备行李时,我是这样想的。
走出维罗纳机场不足一分钟,已被雨水打湿了头发,微风夹含凉意“迎接”初来乍到的远方来客。吹得十多个小时的疲惫飞行后的睡意瞬间清醒。意大利的春天怎么这样冷啊~
先来粗略介绍一下此行吧,威尼托大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是意大利20个一级行政区“大区”之一,下设有7个省,大区首府是世界知名“ 水城 ”——威尼斯。对于中国人来说,你姑且可以将上面所说的大区当做省、省当做市,更方便理解。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与朋友两人将一步步的走进威尼托大区几大主要城市(维罗纳、维琴察、帕多瓦、特雷维索、威尼斯),探访这个古老的欧洲国家,感受美食、美酒与古文明带来的让人欲罢不能的魅力。

维罗纳 Verona

我们的翻译是一位精通中意英三种语言(我只见识他这三种语言,说不定还会其他呢)的中国通意大利人,名叫Livio。他曾在中国大陆与台湾旅居数年,这使得日后的交流沟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他的长发垂至腰间(聊天时知道的),在脑后挽成一个工整的发髻,脸上的胡须秩序有加,脱去有型的大衣后露出更为有型的休闲西装。这样的整洁儒雅,正是意大利男人该有的模样吧。
接近中午时,到达了我们在维罗纳的住所,一家位于半山腰的酒店,或者可以称作民宿,不过Livio告诉我说,这就是意大利的农家乐,我笑得合不拢嘴,这样的农家乐级别也太高了吧。除了富有情调的房间,推开门就是能在山坡上俯瞰整个维罗纳,餐厅后面的花园,鲜花开了满墙,随手拍就是浪漫满屋。
酒店的餐厅午餐时承办了大型的聚会,只能准备简单的午餐给我们。还好,连续几顿飞机餐,让我毫无饿感。Livio推荐我们一款用猪肉、牛肉、鸭肉等混合肉酱做酱汁的意面,看上去极为朴实与家常,却有华丽的味道,吃一口就让我感受到饿意袭来。这只是个简单的开端,接下来的惊喜还多着呢。

加尔达湖

到达方式:
*搭乘火车:从维罗纳搭乘IC列车,在德森查诺(Desenzano)站下,车程约25分钟。之后再搭乘游船前往西尔米奥奈,船程约15分钟。
*搭乘巴士:从维罗纳搭乘巴士至西尔米奥奈,车程约30分钟。
利用下午的时间到维罗纳附近的加尔达湖去走走。我们有随行的汽车,出行大为简化。一路略过无数的葡萄园、橄榄树园,这个在阿尔卑斯山脉“怀抱”中的意大利最大的湖泊加尔达湖,似一副长长的画卷,慢慢在眼前展露开来。
除了天公不做美外,其他都无可挑剔,湖边有不少小镇子,游客稀少,倒是让人有了度假的放松心情。
遇到美丽的风景便停下来,即便是在雨中,雨水雾霭也无法阻隔多彩的意大利散发浪漫与柔情。天鹅和野鸭子在湖中随意拨弄着水波,便美似一副童话了。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山上的某处能看到一座座小镇由岸边延伸至湖中的美景,夏季来临时,这里也会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的旅游圣地。当然,即便是在清冷的冬季与如同现在一般微凉的春季,安静的度假地依然有它独特的魅力。
晚餐前回到酒店,天空竟隐约透露出晴朗的韵色。在白天与黑夜的暧昧中,晚霞羞涩的出现。此刻,我们还没正经地在餐桌前端坐,只是以一杯香槟与腌渍的青橄榄开胃。
之后,红酒上来了,前菜上来了。我轻轻摇晃着红酒杯,任迷人的香气在空气中氤氲。腌渍生牛肉与这款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简直是天生一对。薄片的萨拉米、火腿、烟熏火腿加上奶酪,一起挑逗味蕾神经。
Risotto过后还有烤排骨、煎牛扒,摸着圆滚滚的肚皮依然没能抵挡dessert的最后“袭击”。在维罗纳醉人的夜色中,我的舌头猝不及防地高潮了……忍不住跟时差6小时,正在午夜的朋友爆了粗口:“这tmd才叫食物啊!”,一边抬起头看到坐在斜对面的Livio,跟我同样一脸的醉生梦死,我俩相视会心一笑,再次举起了酒杯……
一晚安睡至凌晨5点,时差作祟,在布谷鸟的合奏中,睡意全无。拉开窗帘一派晴天迹象,心情大好,以为一定会是明媚的一天。谁知,早餐时又恢复阴天本色。看来我们的维罗纳之行注定是凄风苦雨,略显凄美的浪漫了。
沿着被雨水打湿的台阶一路向上,被誉为“小罗马”的维罗纳城渐渐变的立体。古罗马时期的音乐厅如半个斗兽场,在历史不断洗礼中被埋入了地下,后来某个有钱人为了让它重见天日,买下了河边一整片的房子,拆除、挖掘,数年后终于如愿。如今,残垣断壁中有新的小剧场诞生。
阴雨挡不住繁花如织的浪漫,路边有一只不愿出门的狗狗驻足不前,和我一样害怕被雨弄湿双脚,任凭主人如何好言相劝,外加动用“武力”拉拽,只是勉强走上一步。
穿过古老的城门,迈入这座城市最喧哗的中心地带。它的繁盛除了与生俱来的浪漫“血统”,不得不感谢莎士比亚的垂青,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安放”在此。于是,便有了罗密欧的家、朱丽叶的阳台、两人的墓地……他们的气息在维罗纳的上空弥漫如网。
朱丽叶住所的院落中树立着她的雕像,相传摸一摸右胸会带来桃花运,看图便知,那溜光锃亮的胸部……
看过一部名为《给朱丽叶的信》的电影,影片中描述维罗纳有个地方,专门接收寄给朱丽叶的信,并且有人负责回信。原以为只是电影的杜撰情节,没想到这个地方真实的存在,就好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真实的活过一样。
一步一景是意大利的特点,被欧式古建筑“占据”的国家,总能吸引亚洲人的眼球。穿过百草广场到达城市的另一端,维罗纳圆形剧场曾是古罗马竞技场,也是意大利第三大圆形竞技场(仅次于罗马斗兽场和卡普阿圆形剧场之后),如今仍然发挥着它作为剧院的功用,每年都会有优秀的剧目在这里上演,票价不等。剧场的立面原是由白色和粉色的石灰岩组成,但在1117 年的地震中摧毁。它原来的样子从导游手里的图中可见一斑。
距离圆形剧场不远的路口,转个弯便到了圣彼得城堡(免门票)。城堡内部已经颇为残旧,没太多看头,登上城堡顶部是俯瞰整个维罗纳的最佳地点。可惜当天下雨,再加上时间有限,只能作罢。
高门走骑士与马,步行的人则从旁边的矮门进入。看过一些城堡的内部结构、家居用品后,你就会发现,在古时即便是 欧洲 人,身材也不算高大。
逛遍热闹的城区,已到了午餐时分。用罗勒酱调味的鸡丝第一时间拯救我空空的胃袋。覆盖咸凤尾鱼与水牛奶酪的面包片、烤过再炖的茄子、甚至是甜椒做成的小菜,都有让人惊叹的美妙。酒当然也是少不了的,下午将要去意大利北部最有名的红葡萄酒产区瓦波里切拉走一走了。

圣柴诺大教堂

开放时间:
11月-2月,10:00-13:00,13:30-17:00,节假日12:30-17:00;3月-10月,周一-周六8:30-18:00,节假日12:30-18:00。
门票:2.5欧,购买四座教堂的通票6欧
午餐后的第一站是意大利北部罗马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圣柴诺大教堂。它建于10世纪,在1117年的大地震中被毁坏,后在1138年被修复和扩建,14世纪时重修了屋顶和哥特式后殿,也是在罗马式建筑中融合哥特元素的最早的例子。
在与入口齐平的位置,分布着一对对双拱组成的狭窄的拱廊,而上方形如“命运之轮”的玫瑰窗象征着反复无常的自然和命运。
教堂的内部干净明亮,一排庄严的雕塑将它分割成前后及上下两个部分。上层是做礼拜的教堂正厅,底层则供奉着某位圣人的灵柩。
后院由四面回廊包围着一片幽绿的草地,春天的气息在这里初现端倪。
离开维罗纳市区时,天气稍有好转,紧接着我们往山谷中的葡萄园产区赶去。近日在学习WSET中级的课程,自然对所有酒庄都感兴趣,去过澳洲、 法国 、 德国 的几个酒庄,这次的意大利红酒之行,必定令我受益匪浅。
作为意大利东北部最主要的红葡萄酒产区,维罗纳有天然绝佳的地理优势以及迷人的微气候,盛产瓦波利切拉及瓦波利切拉古典。用当地葡萄品种混酿而成,其中阿马罗内最为出色,采用风味被浓缩的葡萄干酿制,单宁饱满风味浓郁,结构平衡,质地柔顺。这些沉淀于书本上的知识,随着这天下午的经历逐步变成了切身体会。

瓦波里切拉

阳光在山谷里慢慢荡漾开,车停在一个小型的私人酒庄的院落里,两只慵懒的小黄狗躺在地上晒太阳,丝毫没有被我们的到来叨扰。酒庄的主人先是带我们参观他的小型酒窖,介绍阿玛罗内的酿造工艺。通过自然风干让葡萄失去30%的水分,从而使糖分与风味物质浓缩,得到上述结果。
庄主拿出一瓶阿马罗内古典供品鉴,但最让我绕梁三日的是他家自产的橄榄油,与以往吃到的浓重气味完全不同,清新的味道被面包吸附着,在口腔中幽幽的释放,若有似无又风情万种。直到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在后悔为什么没有买几瓶带回来,这样也好,否则我会吃下很多的面包吧。
第二家酒庄规模大一些,除了准备好酒外,还准备了食材让我们体验cooking class。来自美国的大厨一边制作着意大利最传统的提拉米苏,我则一边开始了直播的模式,这样浪漫富有情调的现场,迫不及待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等待提拉米苏在冰箱里成型的时候,我在chef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了当晚的主食——意大利饺子,饺子皮用墨鱼汁调和,看起来乌黑锃亮。
照例参观了酒庄,回来时chef正将剩余的面团做成意面,这样我们的晚餐就有了着落。伴着美食的当然还有美酒,从酒体轻盈到饱满,都没有经过橡木桶,这让我感觉老板的观念蛮新潮。意大利红酒中与生俱来的酸度,带有天然高贵的血统,没有橡木桶赋予的烘烤气味,照样迷倒众生。
这是在 维罗纳 的最后一晚,晚餐后的一场大雨令山谷中温度极速下降,回到酒店顾不得其他,迅速冲了热水澡才缓和冰冷的身体。下一站旅途能够遇到晴天吧——这样祈祷着进入了沉睡。

维罗纳城市街头

维琴察 Vicenza

从维罗纳到维琴察的车程不过半个多小时,如果没有自驾可以乘坐大巴或火车。说到维琴察,我想先讲一个人——帕拉迪奥。
16世纪,意大利诞生了一位杰出的建筑设计师,他就是帕拉迪奥。他也被认为是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帕拉迪奥继承古罗马和古希腊建筑的衣钵,并将其与文艺复兴时期讲求对称和比例的思想融合,形成独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影响了之后几个世纪的欧美建筑。帕拉蒂奥式建筑正是美国白宫建筑设计的灵感来源。
维琴察至今保留着大量帕拉迪奥的精美设计,帕拉迪奥教堂、帕拉迪奥博物馆、帕拉迪奥之路……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帕拉迪奥之城”。游览维琴察就如同在翻阅这位伟大建筑师的设计手册,你甚至可以揣测到他当时的思想。
令人兴奋的是天终于放晴,波澜壮阔的云朵在天鹅绒一般湛蓝的空中翻滚着。帕拉迪奥教堂广场有日常的集市,贩卖食物与日常用品,同欧洲任何一个教堂的广场一样,只是这里多了些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教堂底层是拱门型设计,大厅用作展览功用。站在教堂的顶层你就可以将城市的一切看到更为真切,顶楼的露台酒吧傍晚才营业,环绕着它走上一周,一面城一面山,街道整洁,路人稀少。这样的小城才最能让人感受 意大利 的生活趣味。

奥林匹克剧院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最后入场时间16:30。周一、圣诞节和元旦关闭。
门票:成人11欧元;优惠票8欧元
购买博物馆通票可参观奥林匹克剧院,基耶里凯蒂宫的市立画廊,自然考古博物馆和复兴与反抗博物馆,票价为10欧。可在奥林匹克剧院或网站购买。
走过帕拉迪奥之路,走进奥林匹克剧院。这座剧院于1580年由帕拉第奥主持修建,他去世后,斯卡莫奇主持完成了大部分修建工作。奥林匹克剧院是一座纯正的文艺复兴建筑,也是城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每年只有夏季的几个月有歌剧演出。舞台主立面后面的神秘街景是由斯卡莫奇设计的,意在模仿古代 希腊 底比斯城的样子,至今未有过任何变动。半圆型的室内剧场内,即便没有空调的夏季也不会感觉闷热。
奥林匹克剧院的斜对面是市立博物馆。顺便提一句维琴察还是一线奢侈品牌BV的故乡,并且是 意大利 的珠宝设计与制作的中心。我跟导游说,从这点来看,相当于我国的 深圳 。
维琴察是Livio的故乡也是他现在居住的城市。我们步行时总能遇到他的朋友,他说这座小城就是如此安静悠闲,但也最有 意大利 味道。
意大利的味道不仅存在街头巷尾,一家家咖啡馆,一座座教堂与古堡,还有最让我甘之若饴发胖的舌尖美味!中午我们在一家奇特的店中用餐,它的一楼卖打包带走的快餐类食品、奶酪及小吃,地下的酒窖是别有洞天的餐厅。
维琴察的特色食物是干鳕鱼,食用之前当然要先泡发,再用来烹饪各种料理。这顿饭几乎每道菜中都有干鳕鱼元素。用它制作的奶酪球,可以涂抹在饼干上或者与蔬菜一同食用;用它做成冷食的 沙拉 ;还有炖鳕鱼与玉米饼。伴着海鲜的张力,却保有鱼干才具备的韧性。即便是作为配角的奶酪球也没有过于厚重的咸味,我可以直接吃掉两团。
然而,我一边擦去嘴角的残食,一边忍不住点了份gelato。在 意大利 如果没有吃过冰淇淋,就像高床软枕却无法安睡般遗憾。品尝必选美食何止形式感,而是它带来的真实感受,让舌尖高潮迭起。淋上一些水果老醋,那醋的质感如蚝油一样粘稠,为gelato增添些许果酸香气。我豪不矜持的全部吃完,手指与嘴巴根本不听理性的劝说,全部吃完!于此同时,Livio又点了一份当地正宗的salami( 萨拉 米),切成厚片食用的,肉眼可见的肥肉占据绝大部分,肉质细腻软糯,此刻我才体会到“口感丰腴也能不肥腻”是何种感受。配合酸度较高的白葡萄酒,我和Livio在“虚伪”的推让中分享了最后一片。面对美食,我总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希望你也是。
走出餐厅时,天上的云都在对我笑呢,美好的食物何止能取悦舌尖,更具有神奇的心灵治愈力。车子开上山坡,再看一眼匆匆而别的维琴察,天气晴好时,通过台上的小孔可以看到与名字相对应的远方建筑。这座小城市有天然的亲和力,用明媚的阳光、精彩的建筑还有让人难以忘记的美食,喂食了我“饥渴”的身体与灵魂。

维琴察城市街景

维琴察的魅力依萦绕在脑海中,身体已经到了 帕多瓦 。

帕多瓦 Padova

古老的帕多瓦是意大利北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威尼托重要的商工业城市。虽然仅有半天时间,这里却给我无限遐想的好感,是很愿意再来的地方。

圣安东尼奥教堂

每天9:00-13:00,14:00-18:00
免门票
车子停在圣安东尼奥教堂的门外,这是我们到达帕多瓦后的第一站,车外的雨势正猛,几个人撑伞跑进了教堂。
教堂位于桑托广场上,用以纪念帕多瓦的庇护者圣安东尼奥。这张帕多瓦的城市名片,每年每月每天都会迎来无数虔诚的朝圣者。
它始建于13世纪,完工于14世纪初,在随后又进行过一些修改,这使教堂建筑受到多种风格的影响,形成了非单一风格的建筑形态。教堂中尖拱门是罗马风格向哥特风格的过渡,充满拜占庭风情的圆顶与土耳其式小尖塔则交错排列着,而山形墙下连续的盲拱又让人想起伦巴第风情。教堂内部,各种建筑风格的杂糅也十分明显,两边对称的耳堂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 罗马式和哥特式。
走过欧洲不少地方,大大小小的教堂见过不下30个吧,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令人惊艳的一个。内部的各个小教堂风格各异,浮雕的屋顶令人称奇,供奉圣人舍利(下巴、声带等)的金色宝塔熠熠生辉……说的这么好听,讲的如此详细。因为……教堂内部不给拍照啊。只能给你看看阴天中的外观,如果有一天你来 意大利 ,一定要走进这个教堂看看。

帕多瓦法理宫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9:00
免门票
哥特风格华丽建筑,长81.5米,宽27米,高24米,以号称 欧洲 最大无支撑屋顶而著称。它是以前的老市政厅,从前与旁边的建筑(当时的监狱)有走廊相连,罪犯判刑后通过走廊直接送往监牢。在 意大利 你会看到不少这样的设置,最出名的当属 威尼斯 的叹息桥。不过这里的走廊早已拆除,如今底层是蔬菜水果市场,二楼做展览、会议用途,也被成为会议客厅(salone)。
我们进去时,二楼的大厅正在做会场布置,导游讲解墙壁的绘画以前以星座作为部门分类的方式。几个工作人员拿着一袋花生走进来,企图用食物诱捕不慎飞入的鸽子。
出来时,恰遇耶稣光乍现,刚好照射在法理宫的屋顶上,充满神圣而庄严的意味。
偶遇路边的杂货铺,其实是Livio特意介绍给我们的。里面的物品陈列有80年代的既视感,罕有的中国货出现在如此场景中,还真的有些穿越。

帕多瓦大学

周二、周四及周六,9:15-12:15;
周一、周三及周五,15:15-18:15。
帕多瓦 的另一个有名之处是帕多瓦大学。它不仅是继巴黎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后欧洲第三古老的大学,也是欧洲第一个解剖研究室所在地,为人类医学与解剖学做出过极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1592年至1610年伽利略曾在这里执教。
走廊的墙壁上挂满荣耀。院子的上方用细密纱网笼罩,防止鸽子飞入,粪便侵蚀古迹。
天气在日落之前逐渐放晴,踏着浸满雨渍的古老石路,仿佛与整个古老的 欧洲 文明有了难以名状的“肌肤之亲”。越走近越了解,越了解就越激发探索的好奇心。之前也曾几次来到欧洲,但没有那次能与此次的意大利之行相比,双眼“饕餮”了这么多有价值的历史遗迹,双耳听到这么多人物的过往。这大概就是有意义的旅行本该具备的内涵吧。

佩德罗奇咖啡馆

佩德罗奇咖啡馆建于1831年,为新古典主义风格,清新明丽,咖啡厅的墙壁上依然保留战乱时留下的弹孔。
走进大门,从最左手边起依次是“白厅”、“红厅”、“绿厅”三个大厅,它们的墙壁、窗棂、桌椅和所有用具,分别取一色的乳白、酒红、翠绿,风姿各异,却有柔和谐趣的美感。
白厅是主要的用餐区域,而红色区域则适合喝咖啡、餐前酒这些简单的饮品,绿色区域专供人休息,什么都不点坐上一整天也不会有人去叨扰。
意大利人对于咖啡的品位与热爱众所周知,短短几天里,我已被他们的咖啡文化“侵染”。几乎每晚用餐到深夜,第二天早上用一杯espresso做早餐,直到中餐时还没有饿感。午餐后、晚餐后,一杯espresso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咖啡店中,站着喝一杯就走与走下来喝的价位不同。此刻,正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要在这家历史感极强的咖啡厅里,享用一杯特殊的咖啡。
原谅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以浓缩意式咖啡作基底,之后覆盖添加薄荷的奶油,最顶部撒满不含糖的可可粉。以往喝咖啡不加糖、奶,只喝斋咖啡的我,起初只是抱着猎奇的心理,以为肯定甜腻腻不是我的菜。没想到清爽滑顺,淡淡的薄荷香意外跳脱,拉高整体调性,甩掉奶油的粘腻感,可可与底部的咖啡隔着奶油“谈恋爱”, 意大利人的品位再次得到印证。
从咖啡厅出来,距离晚餐尚有段时间,领主广场上大量的桌椅虚位以待,圣洁的耶稣光再次降临在白色的钟楼顶端,此刻的我心如止水般宁静。
Livio把外套搭在肩上,这好像是意大利男人的招牌动作,一边说道:“走吧,带你们去感受一下意大利的餐前酒,去一家当地人喜欢去的老店”。
于是,5分钟后,我们在领主广场旁的一间酒吧的户外部分入座。意大利在晚餐前喜欢喝一杯,或许是在下班后与朋友短暂的相聚聊天,然后各自回家;又或者喝完这杯开胃酒再移步餐厅享用正餐。总之,悠闲浪漫的 意大利 人总是能想出各种办法让生活变的丰满有趣。
这个定位注定了餐前酒不会具有太过凛冽的味道,深浅两种颜色其实是浓郁程度的区别,深色一些的除了酒精度较高,还有带有些许苦味,但恰好就是这苦苦的味道,成为勾魂的“元凶”,一直萦绕在记忆里,至今还能轻易的回想起来。

米其林指南推荐餐厅

当走进这家被米其林指南收录多年的餐厅时(通过满墙的mark,你可以看到2013年如灵光一闪般得到两副刀叉标识),夜色刚好完全笼罩了 帕多瓦 。侍酒师推荐当晚的配酒是一款用赤霞珠与梅洛混酿的 意大利 红葡萄酒,我不好意思地打断他“你确定它不是来自 波尔多 吗?”,他连忙答道“对对对,所有葡萄都来自 波尔多 ,但是我们自己酿造的”。瞧,我粗浅的葡萄酒知识发挥了作用,他愿意跟我多聊几句了。
餐前的开胃酒除了起泡酒,还特意准备了一款用接骨木花酿成的果酒,有颜有料,女生很难不爱。从开胃菜到主菜、甜品。嗯~~我吃东西的时候,真的完全顾上聊天了。在美食与美酒中,夜色、月光与我一起微醺。
第二天清早,遭遇这几天中最冷的一天,大概也与早起有关吧。揉着惺忪睡眼开始了布伦 塔河 的漂流。

布伦塔河 Brenta River

若是正常驾车,从帕多瓦去往特雷维索不过短短半小时车程,但你只能面对无聊的高速路,坐船就不会错过两岸风光,此类休闲游如今为更多人选择。
小型的内河游船座位不算多,顶层的露天座位尤其适合爱晒太阳的 欧洲 人。船内还有小小的餐吧,提供简单的饮品,起个大早没吃早餐的我,此刻正需要一杯浓缩咖啡。
两岸最大的风景就是别墅。无数别墅、古堡动态滑过。一路有两次下船参观城堡的机会,门票包含在船票当中。

别墅一号

别墅二号

接近中午时,船再次停靠在岸,客人可上岸用餐,然后返回船上继续前行,不过这里就是我们本次乘船的终点。享用完海鲜大餐后继续驾车前进啦。
意大利的海鲜料理,除了冷食,多以煎、烤为主,没有过多的炫技,极大程度保留氨基酸赋予的鲜度,而且喜欢配合玉米饼或者玉米糊一起食用。

知名制鞋企业——ballin

都知道意大利是皮具大国,也是众多奢侈品牌的发源地,但你了解皮制品的加工过程吗?午餐后,我们探秘了一家制鞋企业,这个牌子之后在威尼斯也见到它的专卖店,据说广州香港也有。
从后方的加工厂、收藏馆到前部的展示厅仔细看个遍,有不少我喜欢的款式,可惜鞋跟的高度不在我能驾驭的范围内。

特雷维索 Bianchetta

有时这里会被翻译成叫“特雷维佐”,anyway,我们知道所指都是这个意大利北部小城就好。赶上一年一度的山军节今年在这里举行(每年都在不同城市),关于山军节我并没有查到相对有用的信息,也不是很确定这个名字是否正确。还记得在加达尔湖畔的村庄里见到的雕塑吗?那个正是山军。总之,他们的明显标志就是插着羽毛的军帽。
还没到节日正式开始的日期,小城的人们已经按耐不住一片沸腾。到处都是欢聚的人群,唱着歌、跳着舞,尤其是老兵们无处不在迸发着热情。
我们随意的漫步在城中,这也是座被河水贯穿的城市,许多房屋建立在水流之上。穿过人潮涌动的城市广场,往安静的深处走去。先是遇见一家如今已经比较罕见的手工定制裁缝铺。我想起彼得梅尔的《有关品位》中,第二篇就是关于高端定制衬衫的介绍,这样一件衣服绝对是 欧洲 绅士的品位象征。
接下来是一家食品店,里面排放着各种各样的彩色糖果,犹如糖果工厂般令人眼花缭乱。Livio说很多糖果都是他小时候的味道。我在店里买了两种称重的咖啡豆,一种是当地最受欢迎用来制作浓缩咖啡的豆,另一种是低因咖啡豆。外加两盒外形古朴的糖果,尽管我并不知道它的味道。老板热情地拿出 特雷维索 当地特色的糕点跟我们品尝,一种入口就有浓郁黄油香味但并不甜腻的糕点,名字是图片上方的那个,原谅我无能翻译。
走出门口,Livio突然问我要不要吃提拉米苏,我连忙摆手“no,no,no~”我要控制食欲了,尤其是甜品!他紧接着说“据说这里是提拉米苏的发源地哟。”于是我又又又一次以“怎么能放过尝试最地道的美食”这样的理由将自己打败了。
这真的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外形将传统与现代感结合的提拉米苏了。传统的提拉米苏多数家庭制作,据说在意大利,每个祖母都有自己recipe。而国内的提拉米苏,为了讨好食客,多半放在杯中,美则美矣,却失去原本的韵味。味道上个人觉得略微偏甜,我本就不是爱甜食的人,当然,比起 法国 的传统甜品, 意大利 的甜品简直太人性化了。

Tette喷泉

最后以Tette喷泉作为特蕾维索之行的终点站。它是特蕾维索的统治者podesta在1559年于市中心建造的,一位女性双手托着丰满的乳房,乳头中流出的喷泉来自附近的运河。古时每年在新的podesta就职的3天时间,喷洒的流水会被换成酒,一边是红葡萄酒,一边是白葡萄酒。然后呢?我就不知道了……

特雷维索城市街景

如果在威尼托你已经逛累了城市,看腻了教堂、古堡,走累了石头路,也爬了不少的山,那么,是时候考虑下海了。

耶索洛 Jesolo

距离威尼斯不远的耶索洛是海边度假圣地。平日里居民稀少,只有2万来人,但每到夏天这里都会迎来几百万的游客,不输给我们国内任何一片海滩。离开 特雷维索 ,在接近黄昏时抵达我们在耶索洛的酒店。站在阳台上刚好够时间欣赏被落日染红的天空。
晚餐时发觉酒店的餐厅坐满了人,此时距离夏天还有一段的时间,它“冷静”时的状态已经如此了。Livio介绍这里尤其吸引来自寒冷国度的 德国 人度假,这一点单从餐厅的德语菜单上就能看出,而之后的出品再次印证,食物明显粗放很多,有意讨好喜欢高热量食物的 德国 人。
这一天的蓝天碧海,美妙晚霞给人十足的信心,第二天一定是值得期待的好天气。谁知,天总是不遂人愿,一早就开始的大雨淋湿的不止是身体还有心里……
站在耶索洛的摩天大楼上(其实只有80米高,但已经是当地最高建筑),远处是模糊的海岸线与若隐若现的泻湖。
既然是度假圣地,可供游玩的项目当然也是花样百出。这里50年历史的卡丁车场,舒马赫还来过呢。今天下雨,不能让我们自己开车体验,要工作人员坐驾驶,带着我们在赛道上稍稍过个瘾。说多了都是泪呀。不过随便凹个造型就能帅出天际线(羞涩脸)。

舒马赫来过的卡丁车赛场

卡丁车场的老板很热情,一边介绍他的藏品一边做咖啡给我们。临走时还送每人一件卡丁车T恤。

阿古阿兰迪亚游乐场

Jesolo的阿古阿兰迪亚游乐场也相当有名。它创建于1989年,起初只是传统水上游乐场,经过多年不断的大胆创新,如今已转变成新概念游乐场,融汇各种主题乐园。譬如, 加勒比海 滩,不仅还原海滩样貌,就连沙子也是从 加勒 比运过来的。财大气粗的真实写照大概就是如此吧,于是不难理解它为什么会连续10年被评为 意大利 最受欢迎的水上主题乐园了。
由于当天下大雨,而且游乐场还没到正式开放时间(每年只有夏季开放),再加上阿古阿兰迪亚游乐场每一年都会增设新的娱乐设施,目前还没完全完工。很遗憾,当天没能拍照。撑着伞在游乐场中转悠了一圈,大致领略它的风采。特意向工作人员要了电子版的介绍,好让现在的你也能有所感受。
答应我,原谅ppt截图的渣像素好吗?这样会更有神秘感吧。
中午在一家湖边餐厅用餐,到了Jesolo当然少不了海鲜,和前一天的食物差不多,但制作显然更加精良。又香又糯热气腾腾的 白玉 米糊跟炸小虾极为搭配。
第二道主食登场先,先上来杯开胃酒,酸酸的柠檬冰沙口味,帮助清除食物的余味,为接下来更加“凶残”的海鲜开道。
下午原本去泻湖的计划由于天气原因不得不取消,突然多出的半天,决定去逛逛附近的outlets。各种品牌齐全,而且还遇上限时折扣,像我这种“贼不走空”的性格,购物时间绝对专注。所以,照片欠奉,感谢体谅。
之后就是我们此次意大利威尼托之行最后也是最令人满心期待的一站——威尼斯。

威尼斯 Venice

司机师傅将我们送到去往威尼斯的码头就告别了,确实,到了威尼斯,在陆地上行驶的交通工具失去用武之地。坐上水上出租车(就是在小船或者快艇)通过水陆到达了下榻的饭店。比起水上出租车,其实我更心心念念的是贡多拉呀。
威尼斯的大多数酒店都会有两个门,一个与河相连,一个开在陆地上。与河相连方便从外面来的游客,陆地上的自然就是你游玩威尼斯的进出口了。
对于威尼斯这样旅游业发达,商业为主的城市,消费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我们入住的酒店房间虽不算大,但情调很好,推开窗站在精致的阳台上外面就是小桥流水与流浪歌手组成的风情绝佳的画面了。
不难想象,在这样一座被游客占据的商业城市,每个店家的脸上多少带着些生意人的精明。这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国内的 三亚 ,于是防备心瞬间出现了,不再像之前那样的松懈。但之后的游玩过程让我感觉是自己多虑了。虽然所有消费都较之前去过的地方高,食物的品质参差不齐,但 威尼斯 的风景绝对有让人在此久居的诱惑力。
晚餐的餐厅乏善可陈,无功过也无特色。

里亚托桥

傍晚 威尼斯 ,似乎所有人都汇集到了里亚托桥上,从日落到夜景,一幕幕让人不舍得眨眼的大运河美景,这里值得发呆2小时。全部用白色 大理 石砌成的里亚托桥在夜色中散发出夜明珠般的 光泽 。Btw,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的。
大运河两岸除了停靠水上的士的码头,岸边的街道被一家家的纪念品店与餐厅占据。晚餐后来这里散散步,累了再去小酒馆喝上几杯都是感受 意大利 人生活不错的选择。
回到酒店时,夜床已经开好,阳台被木质不透光的窗户完全遮挡,这一点我在第二天清早才意识到。闹钟响了两遍,我睡眼惺忪地看外面还是漆黑一片,继续倒头睡。于是,错过了早餐时间(捂脸)~
上午的导游是一位中国人,并且跟Livio是同事,两人都是威尼托大学的老师,于是我们亲切的叫他王老师。王老师是威尼斯4位持有导游证的正规导游之一!朋友们!只有4位真导游啊,大家谨防被骗。在这里帮我们导游打个广告,确实活好不粘人,还方便交流,你值得拥有。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的意大利语是Piazza San Marco,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它是威尼斯的市中心,由于威尼斯的特殊性,这里并没有车水马龙,除了建筑群就是人群,还有以蓝天做背景飞舞的鸽子与海鸥。

圣马可大教堂

冬令时
大殿: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6:00。
圣马可博物馆:9:45-16:45。
回廊/黄金祭坛:9:45-16: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6:00。
夏令时
大殿: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7:00。
圣马可博物馆:9:45-16:45。
回廊/黄金祭坛:9:45-17:00;周日和节假日:14:00-17:00。
门票:
大殿:免费; 圣马可博物馆:4欧,团体2.5欧;回廊:2欧,团体1欧;黄金祭坛:3欧,团体1.5欧。
圣马可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非圣马可教堂莫属。是公元829年 威尼斯 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教堂的风格以拜占庭为主,揉搓了哥特、中世纪、新古典等一些风格。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 马赛 克装饰画,十分精美壮观,想想看,如此巨幅的画面,需要手工将一小块一小块的马赛克贴上去,这在当时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啊。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教堂还有付费参观的博物馆、回廊及黄金祭坛。可惜,教堂内部不可以拍照。
从教堂出来,向左边走去,远远地就能看到两个高耸入云霄的雕塑。在古罗马时期,从外边凯旋的军队回来会通过两根柱子之间的路走过去,而即将面临死罪的罪犯也会从我所站的方向,走向断头台。所以,至今,很多知道门道的人依然不愿意从两根柱子间走出去,当然会乐意走进来啦。

公爵宫

开放时间:
4月1日至10月31日:8:30-19:00(截止入场时间18:00);11月1日至3月31日:8:30-17:30(截止入场时间16:30)。12月25日和1月1日关闭。
门票:
每人18欧,14岁以下、欧盟学生、 威尼斯卡(套票票价包括科雷尔博物馆 Museo Correr)每人11欧。
柱子左侧是公爵宫又叫威尼斯总督府,建于814年,是一座拜占庭式建筑,总督府往昔为政府机关与法院,也是威尼斯总督的住处。

叹息桥

直直地走到威尼斯泻湖旁,顺着人流往左边转弯,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叹息桥。这座封闭的短小的桥梁,一侧连接曾经的公爵宫,另一侧通往牢房。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不自主的发出叹息声,因此得名叹息桥。
另外还有一个传说,一名死囚看见从前的恋人在桥的另一端与新欢亲热……估计当时就想死了吧。总之,叹息桥因此成了恋人见证爱情的地方,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终生相守。有一部很老的电影《情 定日 落桥》就是在这取景,我前不久才温习过。

里亚托桥市场

白天的里亚托桥上依然站满欣赏大运河美景的人群,里亚托桥下的市场也不遑多让。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2点,当地新鲜的渔货在此售卖。一边是桥底的海鲜市场,另一侧是水果蔬菜市场。
市场的历史差不多有上千年了,也是少见的游客和当地人都爱逛的街市。我们的导游王老师买了不少的海鲜食材,打算带回家烹饪。他很识货,一边讲解鱼类名称,一边教我们辨别各种海货的新鲜度。
当地市场是我在城市旅行中最爱去的地方之一,一则市场能让人领略本土饮食风格,更多的,从人与人的交流能就感受到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儿。所以,市场绝对是混合了人间烟火的浮世绘。
新鲜的蔬果,娇艳欲滴,有油画中的浓墨重彩。第一次看到新鲜的没有烹煮的洋蓟,竟有些不认识。草莓的价格极其便宜,买了两盒回去打牙祭,吃到爽爆。
避开人潮如织的地段,到小街小巷中散散步,威尼斯也有许多安静的角落。彩色的房屋在潺潺流水中密密织就着连绵不绝的画面。那些房屋上的木质阳台有奇妙的作用,据说以前姑娘们用自己的尿液用染发剂,然后站在阳台上晾晒。本该一副唯美动人的场景,知道真相就有点毁三观了。
在安静巷口遇见一家小店,透过玻璃橱窗,精致的彩色玻璃制品,耳环、戒指等饰品吸引了我。威尼斯的玻璃制品非常有名,但这一天逛下来,如此精妙的店铺还是头一次见,要知道粗糙的货色可入不了我的眼。
我走进去便向女主人询问,她介绍自己是日本人,先生是意大利人,这个品牌是由她先生创办,并且一直坚持原创手作。店内有一个胖胖的女人正在制作着耳环,我逛了逛,好多想买的,最后挑选了一副耳环和两只戒指。
午餐的花园餐厅,环境优雅,食物是意料之内的普通,我不忍舍弃甜蜜的结尾,还好没让人失望,整餐饭里甜品最赞。至此我又回想起初到 维罗纳 时的第一餐饭,简单的意面就令人无比满足。
随着与Livio的逐渐熟络,我们开始探讨与交流两国美食,大概第三天的时候,我便好奇的问他,“你们意大利人,吃面包时只沾橄榄油,不加黑醋的吗?”Livio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摇着头说:“那是你们中国意大利餐厅的吃法”,我俩相视一笑,“烤大蒜呢?你们不吃吗?”,“我们吃蒜,但不是烤大蒜”,真是越聊越真相了。然后,轮到他调侃:“但你在国内一定没有吃过杏仁鸡丁!我们这里中餐厅才有!”哈哈哈哈~看来美食的因地制宜并非空话,远在千里之外,各个国家特色美食的混合繁衍,不仅代表人类对吃的滋滋追求,也在此刻给予我无尚的幸福感。每一次疲惫的飞行,每一次熬夜的工作,都在美食入口,美酒入喉,美景入眼时变得意味深长。
絮絮叨叨扯了大段闲话,你大概看出是我不舍的留恋了。下午乘坐小快艇通往其他岛屿。

玻璃岛

到达方式:水上巴士路线4.1站名Murano Colonna或者MuranoFaro ,时间 6:15-20:15(每小时15、35、55发船)。
直达航线: 水上巴士路线3号站名Murano,去程时间:6:20-18:10,回程时间:7:14-18:44。起始站位于 罗马 广场Piazzale Roma-火车站-Murano, 因为murano有多个站台,所以到了目的地请看好回程站台的时间。
玻璃岛是举世闻名的玻璃产区,工艺独一无二,最广为流传的是玻璃吹气功。岛上的玻璃博物馆陈列着各种年代的玻璃制品,以14、15世纪居多,真是美轮美奂。不过呢,依然不让拍照。
我们到时刚好赶上玻璃大师在亲手烧制一只水壶(或许也可以当做花瓶),隔着几米的距离也能感受微微热浪。看着平时冷冰冰硬梆梆的玻璃,此时在大师手中顺服听话,这如同制作麦芽糖一般的过程让人心服口服。烧制好造型的物件放入一旁的砖窑内缓慢降温两天,又换个地方再次降温后才算完成。

彩色岛

到达方式:
在Fondamenta Nove水上巴士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约42分钟;在玻璃岛(Murano)的Faro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约33分钟。
开放时间:全天。
彩色岛又称为布拉诺岛,是我最喜欢的威尼斯外岛。每一个脚步、每一个回眸,望向的一排排彩色房子,都是现实的童话世界。我真的信服上帝的绘画功底,将所有关于油画的美妙悉数体现。
浪漫了整个小岛的彩色房子却有着一点都不浪漫的由来。意大利人出名爱好杯中物,每一个醉醺醺的夜晚,难免“误入藕花深处”,为了准确认清家门,便把房子刷成了不同的颜色。于是,越来越多的彩色房子成就一座有个性的小岛,彩色岛也由此得名了。
彩色岛不仅是画家与摄影师的天堂,普通游客随便拍的手机照也能美的毫不逊色。岛上以传统的蕾丝工艺出名,参观了一家小店,老奶奶的正在一个针脚一个针脚的缝制着蕾丝花边。如今这样繁复的手工艺制作已很难觅得学徒,偶有想要学习的年轻人,竟无一人可以熬过艰苦的学习期。手工缝制的花边费时费力,但能使平庸的图案变得立体细腻,甚至变成值得细细品位的艺术品。
岛上的食品铺子
岛上风情
晚上回到酒店的餐厅晚餐。除了前菜的炸小鱼与生牛肉,Livio推荐我点一道当地的特色食物做主菜。一种用鱼、洋葱、松子做成的炖菜,配以 白玉 米饼。这种炖菜起潮于水手,为了携带与储存,通常一层鱼、一层洋葱松子放进桶里,吃的时候搅拌。没有除了食材之外的华丽味道,有些像 中国 食物,事实上,在 意大利 的这几天中,吃到的几道炖蔬菜都有与中餐烹饪有异曲同工之妙。我share了一些给Livio,然后自己吃到完全停不下来,对面的男生、我的同伴,从几天前就开始忍受不了我对食物的热忱了,有一次竟然劝我少吃点(捂脸)。Livio对这道菜赞誉有佳,说做的非常 成功 ,否则吃两口就腻的无法下咽了。饭后,在挑选gelato口味的时候,我特意选了柠檬味的,解释说比较清爽。同伴鄙夷的看着我说“不要找借口,你可以不吃的!”……我竟无言以对。

威尼斯城市街景

第二天的半天时间贡献给了购物,没让相机拖累我。最后一餐去本地人爱去的披萨店,威尼托的旅行算是圆满了。
但这远远不够。
如果说人生的美好在于遇见,我不知道在未来还会有多少美景令我倾心,令时光惊诧。不管怎么样,生命至此,以梦为马,走过了不少地方。每一次遇见都让我更懂得感恩,感谢或长或短的时光中,无论是帮助还是伤害,都成就了今天的我,可以边流浪边歌唱的我。
午夜,收到一条留言,不长,只有一句话:姑娘,你活成了我喜欢的样子。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向蓝天的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