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成都的冬天实在是太难过熬了,这种无法抵御的魔法伤害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随时随地想逃离,到哪里避寒,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三亚,因为三亚确实是一个非常适合过冬的地方,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拥有200万平方千米的南海,海岸线长度是209千米,蓝色的大海,白色的沙滩,有着东方夏威夷的美称;即使是深冬时节,这里也依然温暖宜人,虽然他因为太热门一直被贴上各种不太好的标签,其实只要你记住几点小诀窍,就可以在三亚玩的开心又不会花冤枉钱,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温暖而浪漫的三亚吧。

【出行攻略】

想在三亚玩的更开心,只需要记住以下几点:1. 淡季出行 2. 自由行 3.做好攻略
1.行程
D1:成都-三亚,住:三亚湾
D2: 天涯海角-第一市场-三亚湾-第一市场 住:三亚湾
D3: 蜈支洲岛 住:亚龙湾
D4:亚龙湾-成都
2.交通
1)飞机:为什么淡季出行,因为旺季飞三亚,机票钱就伤不起了,我这次去三亚,往返含税才800多元。成都出行的朋友也可以多关注重庆飞三亚的机票,有的时候机票价格才几十元。另外也可以从成都飞到海口(海口机场和美兰动车站无缝连接,换乘很方便)再坐动车去三亚,如果是全家出行,有时候还是会省一大笔的。
2)室内交通:
A:公交车: 三亚的公共交通是非常非常便捷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说一定要自由行的原因,因为实在太适合了,除了一些海岛以外,公交车是几乎可以到达三亚所有景点的,并且可以微信扫码支付,非常方便。三亚的公交车除了市区路线不长的线路外,都是分段收费的,2元起,按路程收费,到10几元不等。具体怎么乘坐公交车,用导航最方便。
B:滴滴: 很方便,适合3-4人出行选择。
C:自驾。 如果是家庭出行,落地租车自驾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整个海南岛是不收高速费的,不过油价要比岛外贵一些。
3.住宿
在三亚住宿还是有很多学问的,所以你要先了解三亚的景点分布情况,三亚主要供游客游玩的海湾有三个,三亚湾,大东海和亚龙湾:
A:三亚湾是离市区和机场都比较近的,而且消费也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性价比比较高,如果你是晚班飞机到,早班飞机离开的话,就强烈建议你住在三亚湾,天涯海角、南山、小洞天等景点是在一条线上,从三亚湾出发去这些景点是最快捷的。
B:大东海是我第一次去三亚住的区域,那个时候对三亚还不了解,大东海的海湾风景一般,离市区也比较近,消费也不高,但是感觉没有什么亮点。附近主要景点就是鹿回头公园,到红纱码头的鱼排上吃海鲜也是比较方便的。
C:亚龙湾:三个海湾中,这里的海是最美的,离市区比较远,基本都是高档酒店。附近主要景点有亚龙湾,亚龙湾森林公园,蜈支洲岛。
了解了三个海湾,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预订住宿了,如果行李不多或者自驾出游,就建议根据景点所在的不同区域订附近的住宿,如果行李比较多,就建议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交通方便的地方住下来,全程不换住宿。
【关于作者】
猫之茶: 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的80后水瓶座女汉子,在成都经营自己的民宿,想来成都玩的欢迎来找我!
微信maozhicha,微博:猫之茶的小幸福!
微信公众号:猫会玩(maohuiwan666)

【爱我,就陪我到天涯海角】

三亚,古称崖州,据考古发现,最迟在1万年前,海南岛就开始了人类的活动。先秦时期三亚属百越诸部之骆越。 秦始皇时期设置的南方三郡中,崖州就是其中之一的象郡。隋朝设临振郡,唐代改为振州。到宋代时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地级规模的州郡。因远离帝都,孤悬海外,自古以来三亚就一直被称为“天涯海角”,所以“天涯海角”是三亚最被大家熟知的一张名片,“天涯海角”景区自然也就成为我们的第一站。
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三位钦天监钦差奉康熙谕旨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为中国疆域的天地分界处。南天指的是太阳所行区域,“判”是一剖两半之意,“海”则指南海,所以“海判南天”意思就是:“南海”在“海判南天”处分为“天南海北”。到了清雍正年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临海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海地带才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
一走进“天涯海角”,就看到一个大大的广场—天涯海角广场,道路两旁都是一排排在三亚最常见的椰子树,广场一直延伸到海边,视线的尽头就能看到蓝色的大海,正想马上奔向大海时,突然发现广场的右手边竟然有一列绿色的火车,很特别的感觉,不禁走了过去一探究竟。
这列火车上写着“天涯海角号”,车头后面只有一节车厢,火车旁边立着一块站牌,上面写着“桶井-马岭”,原来在抗日战争时期, 日本 人在石碌,也就是今天 海南 的 昌江 县,大量盗采富铁矿,利用这条铁路运输线从 海南 岛西部的 昌江 运至南部的 三亚 港后,再用轮船运回 日本 用来冶炼钢铁,制造枪炮。这条铁路就是 日本 占我河山、窃我资源的铁证。抗日战争胜利后,这条铁路成为 海南 岛南部唯一的一条主要运输干线,为 海南 岛的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这条铁路至今己有70多年的历史。
这列火车可不只是一个模型哦,它是真正可以运行的,如果感兴趣,可以买一张车票踏上火车,慢慢感受一下这段充满历史的轨道吧。离开小火车就继续朝海边走去,尽头就是一个奇特的雕塑,下面写着“天涯海角星”。
1997年6月3日夜晚,国家天文台 河北兴隆 观测基地的天文观测者们发现了一颗小行星,临时编号为1997LK。2002年7月14日,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授予永久正式编号第9668号。2006年11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家天文台将这颗国际永久编号为第9668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天涯海角星”。为了纪念它,2008年在此树立了“天涯海角星”纪念雕塑。
“天涯海角星”的右边,便是长长的海岸线,海滩对于 三亚 来说,是最常见的,而天涯海角的海滩除了蓝色的大海,细软的沙滩,成片的椰林外,有一个区别于其他海滩的特点,那就是沿着海岸线,海边有着大小大小近百块奇形怪状的大石耸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等。
这块刻有“南天一柱”的石头大家应该是非 常熟 悉了,这就是老版两元的背景图,关于“南天一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 陵水 黎安海域一带恶浪翻天,人民生活困苦。王母娘娘手下的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 南海 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 双峰 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传说只是传说,这四个字是清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梯刻上去的,以祈求施政一帆风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之意。
继续沿着海边向前,就会看到这里著名的石景“玉兰含苞”。它本是一块椭圆形的花岗石,在漫长的海蚀风化过程中,依自身重力分裂成几瓣,形成“玉兰含苞”的奇特造型,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玉兰“花”。此花静如处子,矗立在海边,笑傲惊涛骇浪,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迁。正如天涯海角一般,历经千百年的时空变换,承载了千百年的文化和情感积淀,成为人们心中深深的情结。
这颗歪脖子椰子树可以说是“天涯海角”景区内的网红树了,记得十年前第一次来 三亚 的时候,这棵树还是比较孤独的,虽然已初识它的独特魅力,但真的没想到,十年后想要拍一张它旁边没有人的照片是多么的难,现在和它合影是需要排队的。
慢慢的就来到了这片海滩的尽头,就会看到“天涯”石和“海角”石了,是不是很多朋友没想到“天涯海角”是被分别刻在两块大石上的。“天涯”石圆中见方,方中呈圆,“面朝东方”“ 四平 八稳”,独占海湾一角,已有亿万年的历史,可谓“坚如 磐石 ”。“天涯”石后面最高的 尖石 上题刻着“海角”二字,与“天涯”二字遥相呼应,构成了完整的天涯海角。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
海南 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
三月来了花正红,五月来了花正开
八月来了花正香,十月来了花不败
看到这个歌词,是不是就会不自觉的跟着哼唱起来,很多没有来过 三亚 的朋友,也一定听过这首歌,所以来到 三亚 ,一定不能错过天涯海角,虽然这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早就不是”天涯“,曾经的誓言总是有一句“陪你到天涯海角”,似乎已是非常容易实现了,爱他/她,就带他/她来“天涯海角”吧!

【第一市场,海鲜让你嗨个够!】

到三亚,怎么能不吃海鲜?但如何能吃到新鲜又不被宰的海鲜,这就是个学问了。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自己去市场挑选海鲜,然后找一家口碑和味道都不错的海鲜加工店加工。其实三亚有很多类似的这种海鲜市场,但经过再三比较还是选择了“第一市场”,这里在市区,交通方便,品种多,价格实惠,听说以前在这里也有很严重的拉客宰客现象,但相关部门介入整治以后,基本已经看不到这些现象了。
从下公交车到进入市场,都没有任何人上前来拉客,进入市场,各式海鲜夹杂着摊主们的吆喝声扑面而来,对于生活在西南的我来说,对于海鲜确实毫无抵抗力,如果不是能力有限,真想把这里所有的品种都尝试一遍,哈哈哈哈。
接下来就开始挑选你喜欢的海鲜吧,价格可以多问几家对比一下,或者先在市场对面的新民街找好一家海鲜加工店,向老板询问一下大致的价格,心里有个数再下手。
龙虾是我的首选,和内陆比起来,这里的价格真心便宜。另外还有我喜欢的皮皮虾和圣子王,再选了两个海胆给小朋友,就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去享受我们的战利品了。
第一市场对面的新民街上,整整一条街的两旁都是海鲜加工店,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市政在重新翻新整条街的外墙和路面,各家的店头都还是挂着临时的招牌。
店里的墙上贴有加工收费的价目表,不同的味道收费稍有不同,我们就按照老板推荐的口味加工的,大虾是白灼的,龙虾做的蒜蓉,海胆蒸的蛋,鱼是清蒸的,都是很经典的做法,上桌迫不及待的每样都尝试了一下,果然都很棒。
海鲜海鲜,这个鲜字真的是最重要的,以前总是错误的认为,只有白灼是最能保持海鲜的本味和鲜度,但是后来发现,即使是最重口味的川式香辣做法,依然可以感受到肉质的鲜嫩和紧实,所以海鲜的好坏非常容易辨别,只要尝一口就知道了。
我们生活在成都这种内陆城市,虽然现在物流很发达,但是要想吃到真正新鲜的海鲜也确实不容易,所以到了三亚,一定要把海鲜吃够,哈哈哈,但是这样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回去以后再也不想吃家里的海鲜了。
小朋友对海鲜是天生的喜爱,特别是大虾,这次又爱上了海胆蒸蛋,两个海胆都让他一个人消灭掉了。一大桌子的海鲜被一扫而光,还吵着晚上要继续吃海鲜。。。好吧,既然来了,就吃个够,反正比成都便宜很多,哈哈哈。
吃完海鲜时间不算太晚,小朋友提出要去海边玩沙,这个必须满足,小孩子就是这么简单,只买了一把水枪就在海边疯玩了一个多小时,开心的不得了,要不是后来天色越来越暗,他是不会舍的走的。
虽然已经玩的忘乎所以,但仍然记得晚上还要继续吃海鲜的愿望,好吧,那就又回第一市场,那么长一条街,我们继续去寻宝,看看哪家海鲜强,哈哈哈哈。
这里可以自己去市场买,也可以让老板给配,看到是会长店,就和老板说了自己的需求,让老板去搞定吧。中午已经饱餐一顿,晚上就吃点中午没吃的吧,香辣蟹是必须点的,又选了几个皮皮虾,皮皮虾一定要椒盐味的,自从在涠洲岛第一次吃了椒盐味的皮皮虾之后,就爱上了这个味道。
另外在老板的推荐下又选择了以前吃海鲜没怎么尝试过的鱿鱼和象拔蚌,没想到都超出预期,新鲜鱿鱼真的甩以前吃的那些烧烤用的冷冻鱿鱼N条街,肉质非常鲜嫩弹牙,很有嚼劲。
椰子饭也是必点的,米饭非常的香糯,入口就是满满的椰香,甜而不腻,小朋友一口气吃了三瓣,厉害啦。还有五指山野菜也要尝试一下,这时海南的特色菜,其他地方是吃不到了,嫩嫩的很清香,海鲜加上野菜,虽然吃的很撑,但是感觉都是不长肉的,心情顿时大好。

【蜈支洲岛,中国的“马尔代夫”】

蜈支洲岛,在三亚北部的海棠湾内,离市区大概有30公里,从三亚湾出发前往是相对比较近的。因为这里有蔚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与洁白的沙滩,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同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岛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形态各异的珊瑚与马鲛鱼、石斑鱼、海胆、海参、对虾、夜光螺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一起构成了神奇的海底世界,如果想要浮潜,这里会是不错的选择。
蜈支洲岛是一座私人岛屿,真是太豪了,它距离海岸线2.7公里,到达码头后需坐船前往,门票和船票是包含在一起的,船很快就靠岸了,一登上岛就看到了阳光下耀眼的白色沙滩,实在太美啦。
如果想环岛一圈,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观光车有几种价位,不同的价格停靠的景点个数不一样,这点稍稍显得有点坑,可是没办法,还是想去环岛看看不同的风景,就选择了最便宜的80元线路,中间停留两个景点,情人谷和妈祖庙。
为了有更好的视野,选择了坐在观光车的最后一排,可以毫无遮挡的欣赏车后的无限风光。
它坐落在蜈支洲岛的偏东部,座山面水,拥有绝佳视觉景观,这里还有岛上唯一最大的淡水水系,三角梅林以及浪漫的林间小径。情人谷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四处弥漫着浪漫温馨的气息。
最早有关蜈支洲岛记录的年代是在清朝光绪年间,海南有位游方道人吴华存遍游海南诸岛,希冀寻访炼丹修身之处。当他看到蜈支洲岛的风光旖旎和山海之间的万千气象,便欲在此结庐而居,炼丹修身。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钟元棣获悉,随即前往查看。果见小岛风光与风水俱佳,认为如此宝地不应为个人所有,理当造福于民。于是他制止了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筹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处庵堂,取名为“海上涵三观”。供奉的是中国汉字的创始人仓颉,这在国内亦属罕见,在海南的文化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常留青史。蜈支洲岛建庵时间为公元189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廷衰败后,庵堂乏人打理,日渐破败荒废。当地渔人索性改塑妈祖神像,供奉起传统的海上护佑神,从而求得面对苍茫大海时的虔诚祈祷,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妈祖庙”。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妈祖到底是谁?历史上倒真有其人,不过生前仅仅是个普通人。她出生在北宋时期的福建省莆田市,名为林默娘。28岁时在一次海上搭救遇险船只时,林默不幸被桅杆击中头部,落水身亡。后来不知为何,林默娘被慢慢神化,成了万众敬仰的“海上女神”,想想也是蛮神奇的。
不管为何,妈祖确实在海内外受到非常多人的信奉,妈祖所代表的博爱、扶弱济贫、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尽孝的观念还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情人桥,是《私人订制》重要拍摄地,原是座铁索桥,是当年守岛部队的海上瞭望点。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需要几分胆量和机灵。有些小姐姐既想过桥到瞭望点里体会一下,又怕掉进海水里,过桥时紧紧抓住朋友的手不放,因此这桥又被戏称为“情人桥”。后来该岛为客人安全着想,故将原来的铁索桥改造成如今的木板桥,现在这里已经是蜈支洲岛上“爱”的代言,恋人们都愿意在桥上走上一走,让这蓝天、白云、大海见证他们浪漫的爱情。

【亚龙湾,天下第一湾 】

亚龙湾,距离市区约10公里,是一个半月形的海湾,全长约7.5公里。亚龙湾的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清澈澄莹,能见度有7-9米,是三个海湾中最优质的,如果你在三亚停留的时间有限,只选择一个亚龙湾就可以了。
亚龙湾古称琊琅湾,过去是一处不为人知的荒僻海滩。据清朝光绪26年编纂的《崖州志》记载, “琊琅湾,在榆林港东五十里”。据说“琊琅湾”出自本地黎语,这与这里海湾的沙子有关,琊或琅意为白玉、洁白,形容沙子洁白如玉。因为这里的海湾呈月牙形,后来又被人们称为“牙龙湾”。“亚龙”、“牙龙”都和“琊琅”谐音,但字面含意却大不相同。直到1992年才开始统一使用“亚龙湾”的地名,寓意着这块沉睡千年的美丽海湾,将像巨龙一样腾飞而起,光照亚洲。
这里的南海是没有受到污染的,海水清澈透明,远望会呈现出几种不同的蓝色,水面下的珊瑚种类非常丰富,适合潜水,可以清楚的观赏珊瑚。当然,除了潜水,这里也是非常适合各种水上项目的,摩托艇、帆船,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项目。
大海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你瞬间变得心胸开阔,有一种想放声大喊的冲动,在海上各式遨游的成年人们,都开心的像个孩子,似乎暂时忘掉了生活中的烦恼,也许这就是大海的魅力。
孩子们更是抵挡不住如此诱惑,一个小铲子就足以让他们在海边带上一整天,甚至什么都不需要,只是感受一下潮涨潮落,都已经开心的不得了。
渐渐的,夕阳西下,道道金光撒到海面上,整个海湾都笼罩在夕阳之下,变得更加柔软和细腻。虽然知道马上就要进入夜晚,但仍然依依不舍,不想离去,只想抓住着最后的一丝温暖阳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之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