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暑假

仙本那,别来无恙

仙本那,当年一别就是六年,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不假,
六年前,脸上满是胶原蛋白,
写的第一篇游记也是卡帕莱,
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五色海,
还记得,住在卡帕莱的时候,
每天晚上观看潜客们的视频,
一颗骚动羡慕的心蠢蠢欲动,
潜水,原来如此有趣尽忘忧,
为此,我特地考了AOW证,
有朝一日,一切归于初始地,
只为寻觅那蔚蓝的鸦片风暴。

六年前的我,端坐马布岛上,青春焕发,
原以为,远处的钢铁猛兽是个钻井平台,
殊不知,原来是骨灰级潜水员们的老巢,
缘分就是如此奇妙,填坑就从这里开始。
电话对面,煮面婆一幅生无可恋的语气“喂~去不去潜水?我忙了几个月快疯了,想去吸氧气”
“你真想去吸氧气,去医院挂个号啊,想吸多少吸多少”我揉着惺忪的睡眼,不耐烦的说道,
“不开玩笑,我们去找个地方潜水吧,不然我就要真进医院了”
“你为什么不去找兔子呢,不去找JOJO呢?”我看着闹钟上的10点,闭上眼睛想继续躺尸,
“兔子还没考证,JOJO没有空,我就只能找你了……”
“原来我连个备胎都算不上,充其量算个三胎……友尽”我愤愤不平,准备挂电话
“我下面很好吃的,你难道不想再吃了吗?”
“…………我还记得澳大利亚那晚,你的面让我和cissy抢厕所”我揉着肚子,心有余悸
“我们去诗巴丹嘛,你不是之前去卡帕莱没去嘛”煮面婆开始循循善诱,
诗巴丹三个字,顿时让我清醒了许多,当年的遗憾顿时涌上心头,
沉默了10秒钟“行,去订机票和潜店吧……”

这次仙本那诗巴丹的潜水视频,凝聚了了2分43秒的精华,
请大家慢慢享用,保证会让大家赏心悦目,深深的长草于心,
如果需要观看1080P的高清版,请大家移步天空之城,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

“那”本仙境,我二刷的理由

仙本那跳岛一日游,最出名的就是在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爬到山顶去拍全景图,不过由于前夜下了大雨,所以当天禁
“水上吉普赛人”的巴瑶族沒有国藉、没有身份、沒有学校、沒有医院,他们过着贫困的海上飘泊生活,
让我如此倾心的就是这果冻般的五色海,这一抹渐变蓝就是我来这里二刷的动力,
我喜欢大海,因为其深邃
出发之前,煮面婆和我说有几个快递寄到我家,让我帮她带过去,
我纳闷,你怎么不装自己的箱子?答曰:我衣
潜入诗巴丹的海底,仿佛进入另一个领域,
只有呼吸声提醒着我眼前的世界不是静止,
20米深的海底,被蓝色鸦片笼罩,让我欲罢不能,
海狼风暴,密密麻麻的盘旋在水中,围绕着一个中心旋转,震惊,兴奋,满足……不言于表
我们的潜导也是一个有趣的人,一手中性浮力玩的淋漓尽致,
两只脚蹼脱下插在一起,俨然水中冲浪的姿势。
世界顶级潜水圣地诗巴丹,一天限量120个名额,需要AOW级别50潜以上,8月14日起上岛费涨到140马币每人,来这一趟真的太不容易了,一般住潜店四天三晚一次机会,六天五晚两次机会,潜店一般会安排上午三潜,如果和我一样住钻井平台的话,只要同天有名额的潜友愿意拼1200马币的包船费,下午还能再来两潜。
早上六点就要迎着朝阳出发,40分钟抵达上岛登记,然后开始第一潜,最推荐Barracuda Point这个潜点,海狼风暴和杰克风暴都在这里。不过,第一潜没想到流实在太大,我和煮面婆都没做好准备,结果顶流耗氧太快,过早升水错过了太多的东西,第二潜也毫无所获,就当我们失落的寄托最后一潜时,当入水的一刹那被风暴包围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这次圆满毕业了!!!
面对着360度毫无死角的杰克风暴,煮面婆立马打了鸡血般的冲了进去,想成为风暴中心的一只兔子,
我知道此刻水下能喊出声的话,她肯定兴奋的会把鱼们都吓跑,调整姿势拍了她最满意的一张。
seaventures潜水平台的下面有很多废弃的汽车和沉船,甚至有好几个马桶组成大名鼎鼎的粪坑潜点,
可惜我潜了几回都没找到,海底下老司机发车了,滴滴~别说话,快上车!
卡帕莱~这个我魂牵梦绕的水上度假村,终于一别六年再次与之相见,只不过这次是在它的海底更深度的了解这里,缓缓沉入水底世界开始寂静,水底下有很多人工建筑还有一条沉船,这里好看的都是一些小生物,狮子鱼、龙虾、五颜六色的鱼在此栖息,毫不夸张的说是一座隐藏的海底动物园。
一次潜水完毕准备上升,在做五米三分钟安全停留的时候,海面上的阳光斜射入水,把我给着实惊呆了,绚烂的色彩分层就在我的眼前沁人心脾,当我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时,收获了满满的赞。
一只可爱的蓝色海兔趴在珊瑚上,小巧玲珑的身躯让人左顾右看
海龟是在仙本那海底遇见几率很大的生物了,平时就懒洋洋的趴在珊瑚上晒太阳一动不动
这只可爱的鱼叫不出名字,但是鲜艳的色彩让我禁不住花了很长的时间专门去拍摄它,它小心翼翼的躲在珊瑚上,打量着我这只陌生的水下熊猫,好奇的探出头时被我抓到了瞬间。
这个泡泡一样的是啥东西?反正潜导一直指着里面,我才发现原来里面有只虾藏着,水下的小生物真是千奇百怪。
Seaventures潜水度假平台,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石油钻井平台,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搭建在石油钻井平台上的潜水度假村。是一个集住宿、餐饮、潜水中心为一身的度假中心,同时也是PADI五星潜水中心,提供从体验潜水到教练课程,还有休闲潜水,以及一些特殊潜水,例如高氧、洞潜等的课程。
夜深人静,我趟在顶层甲板的躺椅上,久违的银河再次横跨在天空,
珠帘玉带洒落在苍穹上,我仿佛见到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左边就是煮面婆,右边就是我本人,这是我们自摩洛哥、埃及、澳大利亚、新疆、沙巴之后,第六次约伴出行,感谢对我的不离不弃。

出发,头疼的就是带啥东西

由于是潜水,所以这次带的东西相比以往要多了很多,尤其是脚蹼,潜水靴啥的很占空间和重量,由于土豪的煮面婆买了5D4和新的35L,原计划是带单反稳定器好好拍一次旅行视频的,结果还是觉得嫌麻烦,带了大疆OSMO,结果吐血的是全程连OSMO都懒得拿出来,最后,还是用大疆mavic pro和奥林巴斯TG5承担了航拍和水下的拍摄工作,本来煮面婆还带了狗6的,结果悲催的是在来的路上,所有电池全部丢了…我准备好的分水镜都没用上

所以,这次水下拍摄纯粹靠TG5了,凭借我的摄影技术,总算拍出来的还算凑合,

对了,请大家忽略画面右下混入的一个奇怪的东西,那是煮面婆带了十几套衣服凹造型用的道具,我不明白的是,为啥要寄到我家,然后让我给她带过去的呢???
这次的线路和我当年第一次出国一模一样,还是杭州出发的亚航中转吉隆坡再飞斗湖,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亚航,不要钱的空调开的贼猛,想要毛毯?10马币一条……
看着旁边的美女冻得瑟瑟发抖,我真想一把将她拉过来,告诉她我是练过九阳神功的男人,
可惜,在我看来美女也抵不过后排没有人的魅力,跑到后排占了三个位置平躺,总算一路撑了过来。
抵达斗湖机场,和六年前一点都没变,还是如此的小而袖珍,
天空阴沉,一问才知道已经下了一阵子的雨了,旁边的女孩有点沮丧,
我笑嘻嘻的说:“没事,从明天开始,天会好的……”
“你怎么知道?”
“我外号~晴天小王子。不过,上月在泰国就栽了……”
“…………你医院跑出来的吧”
仙本那相较六年前,今非昔比热闹了很多,几乎来这里的都是国人,
可惜,基础建设还是没啥进步,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开了一家KFC……
整个镇真心不大,一会就能走完,由于上一次来直接去了卡帕莱,所以这次就当弥补当年的遗憾。
肥妈海鲜楼,人气旺到逆天的一家海鲜店,别误会,这绝对不是什么植入广告,
你看图下翻了一桌又一桌爆满的人气,有必要打广告吗?便宜好吃才是王道。
6点半抵达,正好遇到一桌结束,等菜等了50分钟,上菜确实是一个煎熬的过程,
肥妈儿子的声音果然很大声,是个懂中文的华人,服务不错,他们也会向你推荐好吃的,也会建议两个人别点太多,浪费就不好了,总之真心推荐,从诗巴丹回来后又再吃了一次。
这就是菜单,看清楚价格了吧,小份16马币,中份32马币,大份48马币,
这价格真心甩三亚几条大马路,关键还做的好吃,反正我最爱的奶油虾,咸蛋黄鱿鱼,海蟹一个不能少
点了份炒饭,米粒筋斗的很,结果是第一个上来的,没办法先填两口,赶紧垫垫肚子
奶油虾蛮大,肉很厚,奶油是一种膏状的,有点厚重,并不是像炼乳质地的奶油,
第二次吃特地点了老虎虾继续焗奶油,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超级喜欢的咸蛋黄鱿鱼,一口真的停不下来,热量实在太高,但是还是好吃啊,让我一晚胖三斤也是愿意。
海蟹终于端上来了,第一次的咸蛋黄做法味道不错,第二次选择了黑胡椒的,果然更让我满意,反正怎么做都是好吃。吃完结账,这么多菜还少拍了一个蔬菜,总共才120元人民币!知道我为啥又来一次了吧。

唾手可得,风下之乡的翡翠

仙本那,怎么玩?玩几天?这个问题很简单,
首先,我们要知道仙本那出海玩有三个路线,
北线,就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也是我这次选择的路线
东线,邦邦岛马达京岛一日游,其实马达京岛有度假村,可以住个三天左右,
南线,马步岛和卡帕莱岛,如果想潜水的话,这里无疑是首选,诗巴丹就在这,
所以,一般游客,可以选择住在仙本那镇上住个三天左右,选择北线和东线或南线二选一,进行一日游
再选择东线或者南线的水上度假村,好好住个四天三晚起就差不多一周时间过去了。
一日游的游玩线路,各大旅行网站都有预定,大家自行搜索就行了,由于竞争激烈价格都是很透明的,
每一家的行程和服务水平都非常的接近,所以大家自己选择比较就行了,接下来就是按时去集合报道,
所有的出海行程,都安排在龙门客栈旁边的仙本那海洋旅行中心,也就是旅行团和散客团的集合之处,
由于,不同的旅游公司所在的位置不同,所以一定要问清楚客服具体位置和编号,
比如下面的R1、R2、R3就是不同公司所在的编号,凭编号去找是最快速的,
7月的马来西亚还是炎热异常,但是煮面婆却说凉快舒服多了,可见重庆被称为火炉真的不是盖的,
只要离开重庆,去哪都是避暑的,8点准时集合签到后就等待分组安排,我们赶紧跑到长廊里啃早饭。
小船缓缓离开码头,在进入深水区域后,马力突然加大,船头翘起溅起阵阵浪花,
心情也顿时变得美好,因为炎热烦躁胸腔内淤塞的一股厌气,也随着风抛到了九霄云外,
第一站,就是素有“海上吉普赛人”之称的巴瑶族。
我们的船在离巴瑶人聚集的村落不远处,缓缓关闭了发动机,
顿时,徘徊在村落周围的小船,节奏统一整齐的向我们划了过来,
如果是在索马里的话,这阵仗真的以为是海盗要杀过来了,
我们船上一个孩子探出头,兴奋的大叫:“爸爸,他们朝我们过来啦”
旁边的妈妈,一脸担忧,把身上的背包取了下来,放在了船舱座位下,
不一会,最近的两艘小船就把我们包夹完毕,我们也得以看清楚,都是些巴瑶族的孩子,
说是迟那是快,巴瑶族的孩子跟猴似的立即攀了上来,伸手乞讨,刚才那妈妈脸色开始发青了,
他们拉着我们的船,却不上船,好似彼此之间有种默契,只是讨要食物和淡水,
船员示意我们可以分给他们一些食物,但那绝对不是分,感觉更像是一场掠夺,
几个瘦小的孩子打头阵,争先恐后的将抢到的东西往小木船上递,大人们则在后面笑着看着这些收获,
也许最初的淳朴已被磨灭,他们每天在这里静候游客的到来,或成为了他们一天中最大的乐事。
巴瑶族的祖先是被流放在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海域上的原住民,因被长时间禁止踏足陆地,他们选择拥抱辽阔的海洋,过着游牧般的生活,依靠桩柱,搭建起一个飘摇在海上的村落,也正因为他们远离陆地文明,所以他们的生活更原始,也更为简单纯粹。
那些小孩,你永远问不到他们的年龄,因为他们的父母也从未记住这些,似乎时间在这里是模糊的,清晰的只有每天的日出日落和潮涨潮落。由于政府无法监管,当地又缺少节育措施,因此这里的巴瑶人都严重超生,少的生五六个,多的生十一二个。他们个子都很小,全身黝黑,但个个水性很好,能在船头玩各种跳水动作,忽而入水忽而上船,折腾个没消停。
他们特别喜欢在外人面前表演跳水,一则可以得到糖果之类的奖赏,二则可以炫耀,引起别人的注意。每当游客的船一挨近,划着小船或各种浮具的小孩,便飞驰而来,把游客团团围住,向游客讨要糖果或零钱。他们很淳朴会不断地、可伶巴巴向你讨要东西,要是不给也绝不会生气,更不会动手抢。
巴瑶人在自由潜方面,特别在行,他们一下子就可以潜到海底30米深的地方,捕猎深海鱼类、寻找珍珠和海参。巴瑶人很喜欢吃海参,也用海参换日常生活用品。为了能在水中潜得更深、更久,他们在小时候就故意弄裂耳鼓膜,这样潜水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痛了。
这些小孩会把亲情看的很重,不管是秀气的小女孩,或者是怀抱里的裸体小男孩,哪怕得到的只是一颗糖,或一桶吃剩的方便面,都会脸露喜色,之后几个兄弟姐妹分享。纵然常年生活在水上,水还是他们生活中的最大难题。巴瑶人最缺淡水,下雨的时候,家家户户用水桶接雨水维持生活,平日里的雨水是他们最便捷的饮用水。在许多人看来,水上人家是不可思议的贫民窟,但在这些巴瑶人身上却看不到自卑或羞怯,他们会热情地和游客打招呼,尤其是那些小孩,都面带笑容,豁达乐观,活的自由与快乐。
目前巴瑶人的活动范围位于国家之间的边境地带,为避免争端以及对海域资源的保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些富有争议的政府政策都在强制大部分巴瑶人上岸定居生活。据说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巴瑶人的生存状态,陆续允许一些符合条件的巴瑶人加入马来西亚国籍,并且在一些大的岛屿上修建学校和诊所,提供淡水,改善岛上巴瑶人的生活条件。马来西亚的政府为吸引游客,特地给巴瑶人建造了一些新的水上村落。随着时代的变迁,巴瑶人无人问津的生活正在被打破,他们可能也正在失去原有的身份,面临全新的生活方式,能不能在未来立足,谁都不知道。
离开巴瑶族,船头调转直接驶向了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这个海洋公园于2004年建立,主要由八个岛屿和超过100公里的珊瑚礁组成。这里也是沙巴唯一将私人土地归纳在范围内的海洋庇护区,且拥有依靠海洋资源维生的原住民人口。
最大的岛叫做波海杜朗岛又叫珍珠岛、睡美人岛,是一座宁静的火山岛,上岛需要爬山,600米的山顶俯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最好的地点。不过由于前夜下了大雨,所以当天禁止游人上山,所幸带了无人机,几分钟后一张壮观的360度全景图就信手拈来。
抢先一步走上无人的栈桥,几分钟后我就被淹没在人潮中。来自于祖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发出夸张的惊叹声,也许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第一次看见果冻色的五色海,是一件兴奋开心的事情。
升高无人机,色彩分明的层次在阳光照射下更加鲜艳,碧绿的渐变色从浅礁向深处不断演变,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泼墨般的在一幅名叫大海的画卷上,绘制出令人沁脾的神来之笔。
俯瞰一望无际的大海,浅绿、碧蓝、深蓝各色层次分明的海面,海水清澈而平静,仿似一块巨大的碧玉镶在大地上,偶尔一两艘游船驶过,在平静的水面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如果没有无人机的话,想看全景只能乖乖爬山了,万一遇到下雨天或雨后路滑是不能登山,而且严禁穿露趾的凉鞋拖鞋上山,需自备运动鞋,山脚下也有鞋子租用,登山建议穿耐脏的鞋,泥土较多~不需要带太多的东西,一个书包、相机、手机、纸巾、水足够了。
爬到山顶就可以俯瞰整个海洋公园的全景,有多少人就是被这幅全景图所吸引到来的呢?碧绿色的海水形成了一个大环圈,连贯着一座座小山,大自然这个东西永远是在征服人类的眼睛,层次分明的颜色,会让人觉得大海不单只是深蓝色,这个像Tiffany蓝的颜色也是上帝的宠儿。
离开珍珠岛,启程第三站曼达布岛,这个小岛位于珍珠岛的背后,也就十分钟的航程,是整个一日游吃午饭和浮潜休息的地方。
一路上都是醉人的水光潋滟、海天一色,到过西藏的人都会惊叹西藏天空的蓝色,那是一种深邃纯净的蓝,隐藏着某种神秘力量的蓝,让人莫名感动但也让人产生距离。而仙本那的海,则是另一种温柔恬美的蓝,姑且叫它仙本蓝吧!这是一种让人沉迷堕落的蓝,是一种没有距离感的蓝,让人一见倾心想投身其间,与之融化在一起的蓝。
岛上也会有巴瑶族的孩子,坐在一旁耐心的等着中国孩子的午餐,对,吃剩的……
看着这幅情景我唏嘘不已,一路上中国的孩子们,即使在爸妈的教育下也会显得无动于衷,
也许对于他们这个年纪而言,无法体会到生为同龄人巴瑶族孩子,出生之后的艰辛,
生在福中不知福,也是很多中国孩子的写照,一声叹息……
吃完饭,看着远处银白的沙滩上,斜躺着几株被海潮冲上岸的枯树,枯干虬枝,成了岛上一道独特的景观!煮面婆立即打了鸡血,准备好道具,表示要好好拍点照片,这对于我刚认识的煮面婆是不可想象的。俗话说女大十八变,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只要女人想变,几个月都可以翻天覆地日新月异。刚认识煮面婆的时候,还是两年前的摩洛哥约伴,当时的煮面婆不折不扣的就是一个喜欢拍风光的女汉子,住的没要求,吃的没要求,穿的也没要求,只要能出片成为了当时她的口头禅,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结果,一个冬天煮面婆减肥30斤,而且还学会了化妆打扮凹造型,活生生彻底从风光女汉子转变为自拍写真狂魔,我也是服气的……也许,煮面婆生为女人的自觉,直到去年末才觉醒吧。
沿着沙滩绕着曼达布岛走,细白的沙滩在烈阳下散发着高温,赤脚走在海水中,偶尔立着或蹲在水中,看那由近而远的各种蓝色带,慢慢晕染出一幅醉人的海岛风情画,煮面婆突然想起了这次托我不远万里带过来的写真小道具。
就是这个泡泡枪~说实话,这东西寄到我家时,我内心是崩溃的,
虽然,当时已经在脑海里YY出各种,我想都不敢想的美妙画面,
实际拍的时候,才发现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千算万算,就是没想到风实在太大了,泡泡刚一吹出来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漫步走到海边,尽情的让浪花一遍遍冲刷脚底,
水涨潮落,遗留下无数的白沙,夹杂在脚趾之间,
仿佛足底按摩一样,感受着大海的温情和恩泽。
军舰岛,是出海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特色就是有一个长长的长尾沙滩,退潮后很适合拍照。洁白的长尾沙滩缓缓伸入碧蓝的海水中,清澈的海水,成群的热带鱼类,大片的珊瑚,美得让人心醉恍若仙境。
因为,海水非常清澈,所以这里也是浮潜、潜水和划船拍照的最佳地点。
原计划是好好拍这个透明船的,但是实际发现要航拍才能出效果,偏偏军舰岛禁飞,所以残念……
极目远眺,海水渐渐由碧绿转向翡翠绿,尔后转为孔雀蓝再至深蓝,不得不惊叹这才是上帝钦点的美景,人间的仙境!浅绿碧蓝的海水中,各种颜色的鱼群在珊瑚丛里穿梭,阳光透射而下,便如美人鱼般遨游在珊瑚花园之中,美不胜收,趁着一波游客刚拍完,赶紧冲上前去给煮面婆拍。
不得不说,煮面婆开窍之后,穿衣打扮果然讲究了很多,尤其是今天这身翡翠绿,非常的应景。
清澈的海水,绿得惊人,轻轻的海浪,
在脚下柔柔地拍击,缠缠绵绵,如亲如吻,
远处的船声,打破了海边的寂静,也淹没了听海者的往事
光着脚丫,无声走在软软的沙滩上,用心感受浪沫的亲吻,让思绪随海风飞翔,走远...
岛上高大的椰子树直插入阳光灿烂的蓝天里,这里有驻军,营地里面是不许拍照的。
岛上也有巴瑶族住在这里,看见我们也会好奇的过来乞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样子,让人看了实在是于心不忍。
我们没有去参加浮潜,因为对于我们即将到来的五天四晚深潜而言,浮潜已经无所谓了,
煮面婆千方百计的让我帮她拍拍拍,当然好处自然就是又一顿肥妈家的海鲜大餐啦。
三角杜鹃繁茂的盛开着,是一树花开的惊艳,
让我魂牵梦绕的仙本那,只一眼,便是夏风十里 ,
风下之乡的翡翠,就是如此美好,唾手可得。
要不是时间的原因,也许我还会紧接着第二天去趟马达京和邦邦岛,
遗憾,就留着三刷的时候再来吧,也许又是一个六年……

钻井平台?NO!这是潜水天堂

潜店如何选?是这次潜水旅行最大的问题,而我则有几个要求:
1.性价比高,便宜!
2.离诗巴丹近,能去卡帕莱和马布岛
3.有充足的诗巴丹名额,一定能上岛
4.能够免费无限岸潜

综合以上,立即把选择范围缩小到了卡帕莱和马布岛上的潜店了,卡帕莱的话就又是住水屋度假村,
价格肯定很美丽,所以不考虑了。因此,只能在马布岛上选择,突然我就想起了六年前在马布岛上看到的钻井平台,隐约听当时的小黑说,那里是专门潜水的地方。问度娘,得知这是世界上唯一用石油钻井平台改造而成的潜水中心,也是PADI认证的五星级潜店,英文名字叫做:SEAVENTURES DIVE RIG,中文名叫做:诗巴丹平台极限潜水度假村,感觉很拗口啊。
接下来就是找代理预定了,大家可以自己去搜索马云家,如果预定四天三晚的话是一次诗巴丹机会,六天五晚的话是两次诗巴丹机会,一般过来潜水的都是冲着诗巴丹来的,因此绝大部分都是选择六天五晚的,价格后来和马布岛上的潜店比起来,确实不错,主要能无限次数平台下面潜水,这点实在太吸引我了,要知道平时一潜就要250元人民币,一天多潜个2次,岂不是挣了500?嘿嘿嘿嘿……氧气管饱
第二天一早码头集合,工作人员很贴心的帮我们把行李箱搬运到船上,人员到齐开船,大约10:15分左右,开始向马布岛进发。我不愧是晴天小王子,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加美丽心情,溅起阵阵浪花在手上,人生惬意不过如此。
一个小时后,这个熟悉的金属怪物终于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和六年前一样的色彩和结构。只不过,这次我不在作为过客匆匆与它擦肩而过,而是作为它的客人好好享受潜水的乐趣。
升起无人机,潜水平台就像是停泊在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轮,而身后跟随的快艇则像极了列队的小弟。独特的建筑,在马布岛海域显得鹤立鸡群,独霸一方。
对于住客而言,潜水平台本身就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初来者均会与之合影留念。
对于潜水爱好者而言,平台所在的海域就是一个免费的潜水点,只要有一位潜伴陪同,
就可以无限次潜水,甚至夜潜,喜欢跳水的朋友,也可以随时从平台上跃入大海,享受刺激。
记住,跳水是在升降机那里的平台,而不是上层甲板这个平台,要跳的话先签免责声明……
潜水平台是由石油钻井平台改造而成,整个平台由六根粗大的钢柱支撑在海水中,悬空在海面上。
因此想上到平台,就必须通过类似电梯一样的升降机,升降机就是图中这样开放式的,站在上面看着眼前浩渺的大海缓缓上升,很有感觉。
登上平台需要坐升降梯,最高10.5m,这里也是很多跳水爱好者的最爱,从这里一跃而下的感觉一定很刺激,我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跳一次,可是直到离开都没有付之于行动,主要每天都潜的累死累活,实在没多余的精力。
抵达平台首先是工作人员夹道欢迎,欢迎仪式结束后再是填写入住的表格,包括个人信息,潜水执照水平以及免责声明等等,喝上一杯果汁,顿时缓解了“舟车劳顿”之苦。
由于整个平台都是金属,所以在所有走廊的旁边,都种植了各种花草,配上深深的大海蓝,显得不再冷冰冰而生机盎然。

接下来就是一番介绍,眼前就是开阔的公共大厅,大厅中间是个吧台,四周是餐桌以及休闲区域。平台的住宿包含一日三餐和下午餐,24小时供应免费的茶水、咖啡和蛋糕、甜点。
我特别喜欢喝这里的果汁,记得当年卡帕莱也是类似的果汁,让我离开卡帕莱后很长时间都郁郁寡欢,
熟悉的味道,还是熟悉的配方,就算它是冲兑出来的,我也是喜欢喝的不行。
吧台的整体设计还是不错的,夜深人静在这里喝上一杯,看着白天的潜水拍摄素材,凉风飒爽也是别有一番味道。旁边的冰箱里一直有点心随时供应,饮料有咖啡,茶,果汁,巧克力,牛奶也是随时可以自取的,冰激淋和各类酒精饮料需要单独收费购买,不收现金,挂在房账一起,离开时结账就可以了。
平台的一日三餐都是不限量供应的自助餐,很丰盛而且味道不错,每天餐菜的品种都会变着花样,包括例汤,感觉很适合中国胃。在我潜水的几天,有遇到住在马布岛的水上屋的客人,给他们看了下照片,她说比她们在水上屋吃的还好,哈哈
水果每天三餐都有丰富的供应,个人特别喜欢红毛丹、西瓜和菠萝,汁多味美根本就停不下来。
甜品的话两款布丁都值得推荐,尤其是玉米布丁,带新鲜玉米粒那种,味道很好。
主食肉类以牛肉,鸡肉和鱼类为主,做法是东南亚风味,不过每天肉类的做法都不一样。
蔬菜的做法类似于中国的炖菜和炒菜,还有蔬菜沙拉,味道比较合乎我的口味,让我难忘的就是某天午餐的油炸蔬菜天妇罗,简直惊艳啊!不过,要下水的童鞋注意不要吃得太饱,不然在海里面真的会噎着难受。

大厅对面是潜水装备区域,工作人员每天会整理气瓶。潜水者从入住开始,会领到一个专属的黄色塑料筐,用来放置自己的面镜、呼吸管、脚蹼、配重等潜水设备,黄筐上方用来放置你的BCD装备。
墙壁上的潜水安排表,每日更新,所以作为潜水员就要提前去看下明日的安排和集合时间。
潜点一般都是在马布岛、卡帕莱和诗巴丹之间选择,大家记得千万别迟到哦
如果全天在平台,Seaventures是保证每天三潜的。如果是安排在卡帕莱和马布岛的话,上午两潜,8点左右出发卡帕莱,10:30第二潜在马布岛,下午一潜,13:30在马布岛,大约3点左右可以回到平台休息,接下来可以继续在平台下面潜水1-2次。
如果是去诗巴丹的话,早上6点出发,上午三潜在诗巴丹,中午回平台午饭,由于诗巴丹的登岛执照是当日有效的,很多人会选择下午再去一趟两潜。可以上午跟潜导约好,几个人拼1200马币的船费就行。如果10个人都去的话,平摊每个人也就120马币……还是很划算的。
抵达的第一天是中午,所以只有午饭后两潜,离开一般在下午2:30,所以当天也只能是上午两潜。
其他时间潜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直接在平台下面潜水,Seaventures可以无限次免费提供气瓶,打了鸡血的潜友早起第一潜可以在6点下水,然后接着8点固定的三次船潜,下午4点下水完成平台第五潜,下午6点平台夜潜一共可以完成一天六次潜水,晚上7:30之后就不允许下水了,所以无限次潜水算下来每天六潜应该是极限了。每次平台潜水需要下水前取下对应的号码牌挂到BCD上,并写上房间号人数和时间,上来后归还,以便于工作人员确认所有人员安全返回。
如果是Seaventures固定潜水之外的潜水是可以请潜导一起的,2-4人一个潜导,收费是50RM/人,如果只有一个人需要付100RM, 价格也是合理的。
当然作为五星PADI潜水中心,提供从OW到AOW、潜水教练、潜水长等不同等级的潜水课程。如果是OW+AOW的话课程需要6天5晚,潜水装备度假村免费提供,而且可以安排中文课程和中文潜水教练,
关键是也能去诗巴丹。
平台几年前经过翻修后大,设有四人宿舍房、标准房和豪华房。如果你是一个人来的话,潜店也会根据性别帮你安排拼房。房间是标准房,空间不大但是足够干净整洁,双床标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卫生间有热水,而且是淡化水,空调的制冷效果非常好,每次回来都冻成狗,开25度是最合适的。
对于专门来潜水的骨灰级潜水员而言,这个住宿环境完全能接受,毕竟潜水配套比较好。
平台三楼有个开阔的阳光甲板,每天都可以在这里看日落、赏晚霞看银河,顺便晒晒衣服和装备。
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喝着饮料在这里抬头看着满天繁星,真的是太享受了。
面朝大海,放肆的蓝色,无边的蔓延,引导我们去世界的另一个角落,煮面婆穿着新衣服又要凹造型了。
平台每天16:30有船可以送游客们到马布岛上,18:00返回。所以除了每日潜潜潜之外,马布岛沙滩也可以去晒晒晒,拍拍拍。当然也可以去浮潜,顺便去看看岛上的巴瑶族贫民窟。
仙本那的日落,每天都能大饱眼福,躺在沙滩椅上,看着日落逐渐把天空烧成橘红色,再没入地平线,余下一整片的粉红与紫蓝,每天如此亦不厌倦。
最喜欢在甲板的躺椅上吹着海风,听着音乐放空自己。这里没有华灯,却点着最亮的星星和月亮。
空气中满是大海的气息,一点都不黏糊,凉风飒爽吹在身上分外的舒服,海岛度假最怕的是夜晚成群结队的蚊子,但是这里远离地面,星空下的海中央,是没有蚊子的。
夜深人静,银河如约而至,好久不见我的老朋友,上一次见面还是去年的马尔代夫。
我们都是追星的孩子,遥望星空独思物,奈何苍穹……
每天早上出发前,潜导和工作人员都会忙碌的进行准备工作,把大家的潜水装备和气瓶放在船上,还是非常的辛苦。
然后再用升降机把大家一趟趟从上面运到船上,如果是在平台潜水的话,就是直接穿戴好设备下降到水里。
这就是SEAVENTURES的水下潜点图,可以看的出水下有很多人造景点,废弃的船舶和汽车。
约上几个潜伴,互相检查穿戴的装备后,就可以让升降机放下去。在平台下面,海底有几艘早年的沉船和摩托三轮车等,现在则变成了海洋生物的家,酒瓶整齐的堆叠在一起,一切还是原样。
既然来了,自然要水下打卡签到,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憋口气哦,不然泡泡会把脸挡住的
水下还有一辆废弃的汽车,站在上面摆好POSE,剩下的就靠掌握的中性浮力吧。
如果是第一天抵达的话,一般第一潜的恢复性训练就安排在这里,不过水下可看的也是非常多哦,竟然在这里还看到了小风暴,还有一条和人一样大的鱼,看的我超惊讶,生怕过来把我咬一口。
水下也有很多人造建筑,好玩的话来个水下走栈桥也是可以的,之前听说这里还有几个废弃的马桶,组成了一个“粪坑”景点,可惜我找了几遍都没看到。
水下的生物虽然相较卡帕莱和诗巴丹比较少,但还是很有看头的,一条鱼蜷缩在洞口吃惊的打量着我
差不多40分钟之后,还剩下70帕的氧气时,我们就准备上升到5米处做3分钟的安全停留,殊不知水面上的夕阳已经无限好了,斜射入水的光线产生了梦幻般的效果。
继续上升到水下3米处,散射的红光更加的明显,随着海水深度的增加色彩又暖转冷,这种渐变色也是我从未见过的,以至于我拍了许久,都迟迟不肯上浮,水面上的海浪此起彼伏,红光仿佛撕裂般的朝我袭来,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佛说,要有光,那就有光吧……”
上升到水面时,这个红光更加的淋漓尽致,热情而又奔放,梦幻般的在海平面下散射。
等到上升回到平台时,看着此刻的夕阳光,才会恍然大悟,原来平时波光粼粼的海平面下,是如此一番梦幻的情景,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令人欣喜。

诗巴丹~上帝的水族箱就此毕业

诗巴丹岛是潜水爱好者心目中的天堂,也是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鉴于海洋生态的保护,诗巴丹岛上没有居民也没有酒店,去潜水需要持证才能前往,而且每日还有人数限制,只有120个名额。大部分在马布岛考OW潜水证的游客,目的都是为了拿到证以后去诗巴丹潜水。这就是诗巴丹的潜点地图,我非常推荐Barracuda point。
抵达潜点的第三天,我们终于轮到了去诗巴丹的名额,一早6点就要出发,这意味着早饭只能等第一潜过后在诗巴丹岛上吃了。5点钟一夜兴奋不已辗转难眠的我,离开了房间去甲板透口气,却意外看到了美妙的朝阳,远处的云彩已经被染上了一层黄金甲,今天注定是美好的一天。
整理好所有装备,所有去诗巴丹的潜水员都已经在大厅里摩肩擦掌,兴奋激动的神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登上快艇一阵狂风呼啸而来,夹杂着腥味的海水朝引擎涌去,海浪非常的大,快艇劈风斩浪犹如一只利箭射向今天的潜水天堂。
30分钟后,这个梦寐以求的小岛终于出现在我的面前,原来表面上它如此普通。诗巴丹一年四季都适合潜水,马来西亚政府向世界宣传这里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 诗巴丹岛由火山的造山运动,海底陆块自海深2000米处向上垄起而形成,走完全岛一圈不超过20分钟。
诗巴丹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差600至700米深的湛蓝深海,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帕劳的大断层相比之下都显得黯然失色,所以诗巴丹被誉为全世界潜水人的麦加圣地,上帝的水族箱。
快艇缓缓上岸,我们首先做的需要进行登记,煮面婆激动异常,以至于下船的时候重心不稳,摔了个狗吃屎,可惜我没有记录下这美妙的一刻,不然可以作为黑历史再次敲诈一顿海鲜大餐。
诗巴丹从1984年开始就成为沙巴州的国家公园,也因此颁布了严格的保护法,岛上现在有驻军把守,原来的邮局也如今变成了军营。
抵达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登记个人信息,然后看到了禁止无人机的标识,所以大家还是省省吧。
这张表就是诗巴丹120个名额的分配表,可以看的出前6家潜店就是所谓的大户了,承包了66%的名额,而后面的6家潜店就是所谓的小户了。有没有散户?当然有,没有名额的潜店会通过购买名额的方式让自家的客人来诗巴丹,当然费用肯定转嫁在客人身上啦,据说最贵的时候炒到2000元一个人……
远处的木栈桥因为风暴的影响,已经断了,目前被拦了起来,不然还是很适合拍照的。
诗巴丹不大,供潜水员休息的就是两个大屋子,里面各有6条大长桌,每个长桌正好坐10人,中场休息的时候就能在这里补给一番。
下面就是我们这次的潜伴,都是从吉隆坡过来的马来西亚华人,
有趣的是,他们过来沙巴州也需要办理手续,而且只能待90天,
而沙巴州的人去西马无任何手续,可见,沙巴州相当于我们的港澳台特别行政区了。
上午三潜的时候,中途会回来休息一段时间,这时候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了,漂亮的海水分层令人神往,但是所有人都闭目养神心无旁贷,因为海水底下的旷世美景更值得探寻。
简单修整完毕后,我们就开始上午的诗巴丹三潜,重新回到船上穿戴装备,一一检查无误后逐个下水,
没想到第一潜就给我和煮面婆一个下马威,BCD放气缓慢下沉,虽然我已经做到不需要拧鼻子来做耳压平衡,但是汹涌的水流立即就把我快速的向后吹去,离教练也越来越远,一旁的煮面婆也是如此,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使劲踢动脚蹼,光维持静止不动就已经是极限了……
我顿时大感不妙,游到煮面婆旁边想去拉,结果还是消耗了太多的氧气,以至于光是维持正常的缓慢前进都已经艰苦异常,教练看到了立即游了过来,伸手接过煮面婆我也得以调整我的呼吸节奏,可惜还是晚了点,我和煮面婆消耗了比其他人多一倍的氧气,以至于不得不提前升水,错过了更多好看的东西,
事后总结还是因为准备不足,姿态不对,脚蹼太软所致,因此我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Mares四线金刚,专门适合给我这种擅长自由踢的人顶流用。
第二潜我们吸取教训后,决定让教练带着煮面婆,好缓解我的压力,不过也没有遇到第一潜如此强的流了,得以好好观察诗巴丹的水底世界。在这里,从浅到深可以看到形状各异的珊瑚、海葵、以及由成千上万条海鱼密集在一起形成的海狼风暴。这个海底潜水乐园还是绿海龟和玳瑁成群结队栖息和繁殖的温床,潜水者随时可以加入规模庞大的海龟队列,在它们的带领下畅游海底世界。甚至还会有鲨鱼从你身边游过,虽然体形不算太大,而且见到人类掉头就窜走了,不会攻击,但对于第一次和鲨鱼“亲密”接触的潜水者而言,还是难免会紧张和兴奋的。
一直想知道,这个在海底会冒烟的是啥东西?有老司机解答吗?
诗巴丹的珊瑚被保护的很好,鱼类也非常的丰富,经常会游着游着感觉到暖流和冷流在身体交汇,一侧是暖的一侧是冷的,这种感觉非常的奇妙。
发现一只趴在珊瑚上睡觉的海龟,看见我们游过伸了伸懒腰,也爬起来游向了远方。
而我们的潜导也不忘在水下耍酷,一手中性浮力玩的66666666666的,
脚蹼一脱前后一插,一个水下冲浪的动作,让我们佩服的不行。
这就是诗巴丹有名的海狼风暴。这里所说的“海狼”,其实是指梭鱼,它们游水迅速,常集体追捕其他鱼类,极为凶猛,但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能遇到壮观的海狼风暴是非常让人激动的,想象一下你就在它们身边游动着,甚至在它们移动围合成的圈内,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几乎网上所有关于诗巴丹的宣传图都是海浪风暴和杰克风暴。
海底下满天遍布的海狼在你周围游动着,你顿时会失去空间上的感知,仿佛自己被笼罩在一个独特的空间里,没有了方向没有了距离,这种感觉很奇妙,觉得自己会被吞噬。
而最让我们兴奋的莫过于第三潜,刚下水就看到了成群结队的杰克风暴,如果当时水下能大喊大叫的话,我估计鱼们都会被我们吓跑。
黑压压铺天盖地的杰克风暴,仿佛一团乌云风暴朝我们席卷而来,我一个手势示意煮面婆赶紧上,
煮面婆立即打鸡血的冲到了前面,摆正好姿态后,我赶紧按下了快门,此时的杰克风暴仿佛一堵墙在水里肆意的游动,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上中下,全方面的被笼罩在里面。
这就是我给煮面婆拍的最满意的一张,铺天盖地的杰克风暴,全方位无死角的包围了我们,这是一种仿佛世界中心的错觉,此时此刻我们觉得不远万里来诗巴丹真的值了。
杰克鱼风暴的“杰克”来源于jackfish。jackfish是鲹科鱼类的通用名,由于鲹科鱼类特别喜欢这种集群行动,故称之为杰克鱼风暴。
接下来,自然是我的装逼拍照时刻了,把相机递给煮面婆,游到鱼前方调整好姿态,论一只水中熊猫的潜水日记。
激动、兴奋、无语言表,
周围的潜水员都在享受这美妙的时刻,
所有人都拿着相机,记录这终身难忘的奇景,
此景只应水下有,人间哪得几回见?
我潜到鱼群底下,从下方观察风暴的形态,
此刻的杰克风暴铺天盖地,笼罩在我头上,
密不透风,从海面上的阳光透过鱼群,直入眼球,
那一瞬间,我甚至觉得时间就此静止,凝固在这蔚蓝的蓝色鸦片中。
40分钟以后,我们依依不舍的上升,浮出水面,
所有人,回到海面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声的庆祝,
尽兴而归,诗巴丹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就此毕业。

马布岛~左手繁华右手贫困的混搭

在仙本那,岛上有居民的岛并不多,而马布岛就是其中一个。六年前我住卡帕莱的时候,就曾登岛游玩,当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是岛上一半是华丽的水屋,另一半是贫民窟,反差大到我至今无法忘怀。目前马布岛上大概有2000居民,海域适宜浮潜和岛上休闲,是世界上顶级漫潜的地点之一。海岛四周由沙滩围拢而成,位于一块占地200公顷礁石的西北角落上。岛屿海域生活着大群的海洋微小生物,有许多形形色色的生物,如虾、鳗鱼和虾虎鱼等等。
这就是马布岛的潜点地图,也是我们在潜水平台时船潜去的最多的区域,大家可以看下。
从空中俯瞰整个马布岛,周围拥有斜沙滩,西北角耸立着一幅两百公顷的大珊瑚礁。实际潜水下来,会发现岛背后的水质会更加的清澈,同时看的东西也比较多。
岛上的水上度假村,相比六年前,又造出来一个,看来源源不断的客源,让这里发展迅速。
马布岛的特别之处在于,一边是水上酒店,一边是居民区,住在岛上的话,
可以看到很多生活在当地的居民和孩子,而这些居民和孩子是不允许进入水上酒店区域。
因此马布岛,拥有它的两面性,走入岛内,渔民们的生活场景,让人感觉仿佛倒退了几十年。
也许祖祖辈辈在此生活的人,并不介意环境的破旧与脏乱。
因为“破旧”两字,只是我们这些从城市而来的人,踏入其中所产生的感受,
能看到更多的,是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的笑容。
同刚才华丽的水屋相比,这反差不能再大了,也仅仅相隔几十米而已。
飞到远处,一大片插在水上的木桩的引起了我的注意,一问才知道这些木桩已经建在这里几年了,也是打算盖个水上度假村出来,后来因为资金的原因搁浅了。
俯瞰下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全面的商业化必然会给环境带来更多的影响,而这往往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而我们几天的潜点就被安排在了马布岛周围,有的甚至就在度假村旁边。
同诗巴丹相比,这里的能见度无疑下降了太多,水中弥漫着各种杂质,目视范围也就5米开外,
所以,注定这里看不到大的东西,只适合拍一些小动物。
站在我面前的煮面婆一脸无奈,来的时候GOPRO和相机电池全部丢了,然后带过来的潜水表也没电了,真可谓是多灾多难,要知道在仙本那镇上买到这些电池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跟随着潜导,我们每次都是先下降到20米深左右,再是慢慢的上升,一路上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小生物。
一只一动不动的海龟静静的躺在人造景点上,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只一人大的巨龟,看这年龄应该是个千年老王八了,煮面婆要求和它来个合影,说沾沾长命百岁的喜气……
海兔是我们这次看到最多的小生物,这些小家伙身材非常的细小,以至于不小心就会错过,五颜六色的外表下,是一个个萌萌哒的模样,尤其是下面这一对蓝色的海兔。
这条鳗鱼一只躲在洞里,探出个头一直打量着我们,看着那几颗尖牙,我就知道这货不好惹,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一直奇怪教练为啥看见这东西就要仔细观察一番,原来这种生物里面一般寄宿了很多小虾米,比如下图这个就是。
最让我们喜欢的莫过于这些尼莫了,一看见我接近就飞快的钻进海葵里。
小丑鱼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形似京剧中的丑角,因而得名小丑鱼,
别看这些小家伙很可爱,其实有心机的很,一般都寄生在剧毒的海葵中,
它们不仅不会中毒,还能依靠海葵捕食,因此又称海葵鱼。
嘿嘿,还好我的技术高超不然还真不容易拍到。
从度假村底下游过,一束阳光透过木栈桥透入水面,此时的我非常平静,
尽情的享受着静谧的一刻,这种潜伏水下的感觉不能再棒,
极大的减少了自身的存在感,更多的去关注周围的一切,这就是潜水的乐趣之一。

卡帕莱~一切归于初始的这份感动

当我再次回到卡帕莱时,心情是无比激动的,这个地方对于我而言有太多的意义了。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写游记,都是因为这里美好的一切,我此时此刻都能回忆当时的一切,
六年前,夜晚漫步在卡帕莱的木栈道上,遥望银河苍穹的情景,如此美好仿佛发生在昨天。
当时的遗憾,这次终于能有机会来弥补,而不是仅仅的浮潜而已,这次我想更了解卡帕莱。
卡帕莱的潜点主要有一大片的人工景点和一艘沉船组成,如果想去沉船的话每人还要另外收费27马币
如果去卡帕莱的话,一般都会安排在上午的第一潜,如果想去沉船的话就及时和潜导沟通,大家都愿意去的话就最好了,需要AOW级别。
从潜水平台到卡帕莱也就15分钟的路程,但是我却觉得如此漫长,当熟悉的水屋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时,
我回忆起了当初登上度假村的那一刻的激动和兴奋,仿佛昨日的情景重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此真切。
六年后,卡帕莱还是卡帕莱,只不过又扩建了许多,水屋不再是51个了,又新造了很多新的水屋,
卡帕莱的水下,果然让我惊艳不已,如果说诗巴丹是天然的水下动物园话,
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水下游乐园,到处是人工建造的房子甚至还有大的塔楼,
在这里怎么玩都非常有趣,甚至可以水下躲猫猫
同马布岛相比,这里的海水质量又提升了一个档次,能见度仅次于诗巴丹,
我在这里也拍摄到各种有意思的鱼类。
又见一条大鳗鱼,龇牙咧嘴的朝着我,看着就知道这货不好惹呢,所以以防万一离远些。
煮面婆也保持安全距离,万一这只鳗鱼突发奇想想吃粉色的兔子就不好玩了,而且这条鳗鱼贼长啊。
这两只是龙虾吗?总觉得又像又不像,张牙舞爪的。
这是我这次拍摄的颜值最高的小黄鱼了,黄色皮肤上还有黑色的斑点,萌到飞起。
可以说,这里简直就是微距天堂,很多可爱的鱼类在此栖息,要拍摄这类题材还是需要一台好的水下相机配上防水壳后,最关键的是需要打灯,最好的莫过于双灯交叉的打法。
为了尽量还原水下的真实色彩,避免拍摄出一片蓝绿色的海洋世界,如何打光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
如果没有灯的话,还可以通过手电筒打光,但是效果往往不佳,还是通过专业闪光灯的方式效果较好。
随着潜水次数的增加,我的中性浮力控制也掌握的得心应手了,尤其是在拍摄一些微距的时候就真的是考验水平了。
卡帕莱除了水下游乐园之外,最有意思的就是这艘三层的沉船了,它静静的躺在30米的水深处,
吸引了众多潜水爱好者一探究竟,一般而言进行船潜需要对中性浮力控制的比较在行才行,
不然很容易在船舱内撞到头或者碰到东西,因为最深的地方达到27-28米左右,
所以掌握好免停留时间也至关重要,所以一般情况下都会先抵达最深处后,缓慢的上升进行探险
在潜导的带领下,我们小心翼翼的进入船舱,看着曾经的豪华游艇如今也葬身海底,不免也有点可惜,
船潜过程中,要避免接触到任何内壁或者外壳,因为有可能会存在锋利的东西划伤皮肤,
因此,我们都是谨慎的通过控制呼吸来掌握自己的水里平衡。
船潜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令人紧张的事情,潜导带着一个小伙伴游在了前头,一个右拐加左拐进入了后面的船舱,我因为速度还算快就紧紧跟在了后面,结果没想到煮面婆没跟上,等了一会发现不见人,
要知道,在30米深的海底,船潜时同伴失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立即原路返回去找煮面婆,不见人,
顿时立马就紧张了起来,万一煮面婆在船舱里迷路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还好这艘船结构也比较简单,
四周都是镂空的,回到船首处的绳索,终于看到煮面婆抓着绳子在那边等我们,一场虚惊……
隔着面镜,我都能感受到当时煮面婆幽怨的眼神……大家感受下。
最终,大家平安升水,皆大欢喜,卡帕莱潜水也完美毕业。
因此,在这里还是要提下,潜水是一项有风险性的极限运动,大家一定要遵循潜水原则去潜水,
不然要么不出事,一出肯定是大事。

保护海洋~我们是水下捡垃圾小队

除了每次潜水时的拍拍拍,我们另一个角色就是“捡垃圾小分队”,人类对大海的环境破坏一直持续着,最直接的就是朝海洋扔东西,要知道某些东西是不可被海水降解的,尤其是塑料这种东西,最起码要花上万年才能被分解,如果海洋动物吃了这些垃圾的话,往往会造成死亡,因此这次我们在FUN DIVE的同时,带着垃圾袋做海底清道夫,为环保出份力。
最常见的莫过于塑料袋,和各种零食包装袋,漂浮在海底触目惊心。
我们把这些垃圾全部放在口袋里,带回陆地,还大海一份纯净。
如今,每年平均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排入海洋,数以万计的海洋生物会受到生命威胁,海洋生态的保护已达到刻不容缓的境地。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把呼吸还给海洋”,不要往海里扔垃圾,为减少海洋垃圾做出实际的贡献,看见海里有垃圾的话,把它们带回陆地的垃圾桶,使得海洋保护不再是喊口号,而是成为自己下意识的习惯,这样若干年后我们的后代才能继续看到同一片美丽的水下奇观,保护海洋从我做起。

关于潜水~一些要碎碎念的事情

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投入大海的怀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话,就看下去吧。

如果,你无法确定能不能适应潜水的话,我建议先尝试下体验深潜。
我在学潜水之前在埃及的红海,体验了一次深潜,事实证明还真的非常有必要呢,
虽然对自己的水性都比较有信心,但潜水与游泳毕竟有很大差别。一下子无法习惯用嘴呼吸、耳压平衡、克服面镜排水的恐慌等等,在体验深潜的时候都可以慢慢开始学习和习惯。克服恐惧是潜水最重要的步骤,体验潜水的时候全程一对一被教练拎着,倒不会有很大问题,刚开始下水教练会教基本的:二级头排水、二级头寻回、半面镜排水、全面镜排水,之后就拎着到处游游看看,看大家能否适应。
如果你觉得生理和心理都没问题的话,同时对潜水开始极大的兴趣,那我就建议考OW证,入门证。
OW的学习主要是视频和教材学习,一定要认真学习,了解潜水的一些重要原则和危险知识,如果不愿意好好学,真的是对自己的极大不负责,是会出人命的!而且没有一个教练会在考试的时候放水,毕竟是和生命有关的事情。对于初学者来说,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OW真的是学长一点,打好基础更重要,你也觉得更安全和放心。潜水不仅是一个可以让你们晒朋友圈“打卡”的活动,本质上还是个高危活动。
这里有个概念要说清楚,虽然潜水不一定强制要求会游泳,但是会游泳真的很重要,不仅是在心理上还是在实际的潜水活动中,会游泳的人关键时刻会爆发出强有力的踢动和动态能力,这点太重要了,比如顶流!而且PADI是要求OW学员通过游泳/浮潜200米考核的,在海面有浪,没有救生衣,只有面镜和呼吸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信心通过,请不要随便报考。这是白纸黑字写在PADI规定上的,有些潜店教练不考,是他们不够正规,抓的不严格,但并不代表这是合理的,更不代表这是可以钻的空子。
大家千万别以为我游记里水下照片拍的好看,看上去很容易,其中一半是自己的摄影技术,另一半就是自己的中性浮力控制和各种潜水技巧,要在水下取得一张完美的照片绝非易事。
OW考的后,你能获得在18米以内潜水的资质,但是往往不够,很多好地方比如诗巴丹都需要AOW证书且50潜以上。虽然很多人说,AOW学习其实就像是6次Fun Dive,其实就是继续潜的深而已~这个描述可以说是相当准确了。AOW会更加的学习放流、顶尖中性浮力、船潜、夜潜等等,其实都是在OW的基础上继续深造,很多技巧上要求也更高了,踢腿的动作、中性浮力的控制、紧急状况的处理等都进入了更高一级的水平~取得AOW后,对于一般人而言也足够了,此时你能获得不超过水下30米的潜水资质。
我是建议大家一步到位把OW+AOW都学了,一般情况下6天5晚的时间就能学完,学费也在4000元左右,相较于学习自由潜5000元,学习滑雪5000元,学习潜水真的不是这么贵……最后住大家早点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哈,未来我的新梦想就是潜遍地球上所有潜水圣地!敬请期待……

本游记著作权归@雍容makior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