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最想留下的地方”
我要从所有的时代,
从所有的黄金侵入前,
从所有的宝剑下夺回你。
我还要守住你的吞吞吐吐,
任你常常害羞。
位于泰国中部的一个海滨小镇,距离首都曼谷200多公里,被称为泰国最传统的海滨胜地。
以上是百度词条对“华欣”她的定义。
王室贵族的山巅行宫,碧海白沙下身骑白马,未经粉饰,只能把日子过成诗的人间桃源。
以上是我告别“华欣”后对她作出的定义。
购买了往返泰国的机票,却没有再去探索那些大众化的目的地,而是驱车前往那个陌生的华欣。华欣没有普吉岛那样的绝美海景,也没有芭提亚的声色犬马,但来过这里的人,无一不说:“这是我最想留下的地方。”
云端上的宫殿之丘 vs 大象最爱的葡萄园
云端上的“宫殿之丘
拷汪宫 Khao Wang(帕那空奇里历史公园)
电影《安娜与国王》中国王的原型泰王拉玛四世的皇宫——拷汪宫,建于19世纪。因为钟爱这里山陵的灵秀气息,这位皇帝将皇宫建于山巅之上,并命名为“帕那空奇 (PhraNakhonKhiri) 意即“山中之城”。
和一些大城遗址的沧桑宏伟相比之下,拷汪宫更为明艳开阔,似乎更像个浪漫娇羞的姑娘。沿殿而寻,每一处都是一处地域,站在一处能从前后都俯瞰到美景,从最高的一处宫殿望去远处更如置云端般的辽阔,望去下面是一片葱郁的树林,因此又被叫做“云中之城“。
整个皇宫包括皇家大厅,寺庙,天文台及其他一些建筑,融合了泰国,西方新古典主义和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如今宫殿内部已改为博物馆,陈列着拉玛四世和拉玛五世的生活用品,以及来自中国,欧洲,日本的雕塑和瓷器。
站在云裹蓝天的行宫外,一丝阳光忽然洒在我身上,有种时光穿梭一样的神思:当年的国王是不是也这样一边看着这些花花草草一边陷入放空呢?
回过神来是看到宫殿外曾经搭建的戏台,现在已经变成猫狗自在嬉戏的游乐园了。
 大象最爱的葡萄园
华欣葡萄园 Hua Hin Hills Vineyard
来到华欣,听说还有一个让人必流连忘返的地方,就是酿制 Monsoon Valley 的葡萄来源地—— Hua Hin Hills Vineyard 华欣葡萄园。
华欣葡萄园坐落于华欣以西45公里处风景优美的山谷中。由于土壤是loamy sand砂土和slate板岩,具有松软肥沃的特征,并临海环山风景秀美,于是当地人在壤砂土和板岩土壤里培育出了几种罗纳河葡萄品种,并自酿出了季风谷牌(Monsoon Valley)葡萄酒。
记得中学时期的地理课是这么说的:葡萄生长最适宜的地区:南北纬30~50度;北半球的葡萄生长周期:3-4月发芽,5-6月开花坐果,7-9月转色成熟,9-10月采摘。
可是2月的华欣葡萄园,早已是一片葱葱郁郁的墨绿,远远望去群山环绕云雾相伴,犹如仙境般的青黛山水画。眼前的这片油画儿,竟是北纬12度的泰国。
这里有很多亚洲大象,虽然是供游客骑着游览的,但我更愿意和它共同分享在它生活着的土地上种植出的葡萄,于是最后摘下来的这整筐的葡萄,不一会儿就被我和大象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光了(其实我觉得自己比大象更喜欢吃哈哈哈~)
在葡萄园逗留了很长时间,肚子饥肠辘辘之际,经过指引发现在不远处一侧的半山腰上有一处西餐厅。一看这坐落位置便觉得值得一去。到了之后,果不其然!觥筹交错间大好风光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餐单不复杂,但不仅有传统的西餐菜式也有改良过的泰式西餐,每道菜下面都会有建议的配酒,酒呢就是这园子里的葡萄酒庄园里产的。用这里的Monsoon Valley 酒,配上饕餮美食,酒一入口,美食也跟着羽化成仙一样飘飘不自觉地入了胃。
虽然都说海鲜要配白葡萄酒,禽肉要配红葡萄酒,但我还是更钟意冰葡萄汁。一串串紫里透红且经亲手采摘下来的葡萄糯压成浓香馥郁的葡萄汁,对我而言,我只在这里做到了。
度假酒店的新玩法vs 把日子过成诗
度假酒店的新玩法
华欣哇呐呐哇假日度假酒店
Holiday Inn Vana Nava Hua Hin
&
华欣洲际度假酒店
Intercontinental Hua Hin Resort
华欣哇呐呐哇假日度假酒店
听说华欣有个“亚洲第一个丛林水世界“,是在华欣哇呐呐哇假日度假酒店 Holiday Inn Vana Nava Hua Hin——亚洲第一家水上乐园主题假日度假酒店。
这里酒店的手环=泰国哇呐呐哇水上乐园门票。是的你没看错,华欣的Holiday inn手环不仅可以开酒店房间门,还可以当作水上乐园的入场券使用。
一进园区,是被眼前的各类形如家饰的植物先吸引住眼球的,据介绍说,这些植物是从泰国各地搜罗移植过来的,多达20多万个品种。
吸完这星罗棋布的绿氧后,一抬头就走到了最期待的水上项目面前。园内多达19种水上滑梯等项目,所以想象了一下如果玩完所有项目,恐怕要上演真人版《水形物语》了吧。
推荐几个我亲身体验并觉得一定一定不能错过的项目:第一个是全泰最大、高28米的滑梯Abyss,以60KM/H速度极速下滑,跳楼般刺激大概就是体验过这个的感觉吧。
第二个是全泰最长,长179米的Boomerango滑梯,还有全亚洲最高的人造瀑布。夜幕降临时,璀璨的装饰灯亮起,更是美丽壮观。
热带雨林里的水上乐园,各种惊险刺激的滑梯埋藏在树林里,玩的时候就像在丛林间飞越般的感觉,整个亚洲只有这里能感受到了。
温馨提示:
1.各种欢乐的水上项目会让人欲罢不能
2.防晒工作是一定非常以及特别需要做的
3.每一个项目请玩三次以上
结束完水上乐园的活动再享受酒店的Tea Tree Spa水疗圣地的spa按摩,简直不哟太治愈,不仅缓解了近日来又是赶飞机又是不停去各个地方的疲累,还为心理上做了次充分的调整,身、心、魂通灵畅怀的感觉简直如浴仙境了。
在将醒未醒的清晨,在华欣料峭的天际线上,
享受一场味觉盛宴,作为在哇呐呐哇的结束语最合适不过了。
华欣洲际度假酒店
华欣洲际度假酒店是第二站。其实选华欣洲际是有原因的,不仅因为是从索万那普机场来的巴士的终点站,更是在于,在这里能够体验到地道的泰式料理烹饪。
作为本身就爱好做料理的我,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外旅行,有时间有机会专心做一次料理的时候简直是奢侈,所以每去一个国家,最想学习的就是每个国家的料理。而这次在华欣洲际则是学习到了青木瓜沙拉和青咖喱鸡。
自己烹饪出的料理,因为饱含了所有的人间爱欲,每一种食材都倾注了心思汗水和感情所以,虽只为了那三秒入口馥郁弥漫的口舌生津,但料理触动到舌尖的那一刻,真得会觉得这道菜也是有生命的。如此之感,经历过后心底足够幸福满溢。
就像古希腊哲学家说的:一生没有宴饮,就像一条长路没有旅店一样。
入住洲际的客房内,有一份小小的礼盒,是酒店特意准备给客人用于清晨布施僧人的,以求得自己和家人的好运与平安。
布施在泰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泰国人坚信布施可以帮助去除贪嗔习性,长养慈悲之心,并积累修道所需的福德。
清晨六点钟,酒店旁的海滩上便有穿着袈裟漫步着化缘。布施后需要跪拜,听僧人诵念经文。海天之间,耳畔是生晦的语言和海浪拍打冲击的声音,眼前是一轮初生的朝阳,一片宁静与祥和。
 把日子过成诗
Supatra 海边餐厅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在某个小镇,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茨维塔耶娃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梦里是这样的:有温柔细浪的碧海白沙,有随而日出来的蓝天白云,躺在沙滩上,骑在白马上,晚上一杯红酒,让巴赫与肖邦伴而入眠。日子过成诗,时而简单,时而精致。
Supatra 海边餐厅是这样的:夕阳下的海滩晚餐,涛声中的觥筹交错。白天骑着白马从海滩走过,面朝大海,在月光的摇篮下进入梦乡,在和煦温暖洒进窗户的日光里饱然醒来。一不小心,这把日子过成诗的梦,在Supatra 海边餐厅就实现了。
华欣在泰文中是石头的意思,来到这片海滩你就能明白它的含义,华欣的沙并不细腻,光脚踩在上面甚至会觉得疼,但这里碧海白沙的心底沁脾的风光颇受泰国国王室的青睐,可以在沙滩上租个沙滩椅虚度时光,来个烧烤大餐更是惬意。
来到海滩如果没有骑在马背上沿着海滩来回遛一遛,那你就失去了来华欣的一大半乐趣了,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海滩上策马扬鞭,可以骑着马儿在白色沙滩上悠闲踱步了。当泰国其他海滩都只提供哪些光怪陆离的成人节目的时候,华欣一直保持着它的平静与优雅。
隐世、海钓与海洋故事
Koh Talu 塔鲁岛
来之前被种草说,在泰国也有一个小众高冷但赞叹无二的小岛——Koh Talu(塔鲁)岛。这么一听的话,我是一定要来塔鲁岛的了。
隐世的孤岛
一心只记住了要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并且行李一定要轻便,精简了行李,最终我精选了行李五件套:最轻便的ito28寸行李箱,Garmin佳明 Vivoactive3 手表,Hover Camera 小黑侠跟拍无人机,两三天的替换衣物,以及只身前往海岛的轻松心态。
▲ 由于Garmin佳明 Vivoactive3触屏操作便利,活动监测功能对于有运动需求的人而言尤为重要,而且完全满足去海岛戴着游泳的需求!
▲ 现在独自旅行带着自拍杆满足不了对美景的航拍需求,所以带着小巧的Hover Camera小黑侠无人机是旅行的高端必备,这样独自一个人也可以玩的乐不思蜀啦!
塔鲁岛距离华欣100多公里,先开车到私家码头,再换船半小时才能到这座私家岛屿。如果去塔鲁岛一定要提前预定,然后赶在10点前到达码头,不然晚到错过了统一发船时间就只有联系岛上安排小船去接了。
远处的孤岛就是塔鲁岛。
在岛上生活的日子比现实版的世外桃源还要美得不像话,在海边散步,躺在吊床上看海边玩水的人们,远远走过来互相问候的陌生人,还可以自在的爬到山顶去俯瞰整个美丽的小岛。
自在简单的岛上生活,世界以内的千万愁绪都一股烟儿似地一下子消失不见,漫无止境的放空发呆成了最日常的事情,走着走着一不小心走到码头边,坐下看着清澈的海里游来游去的鱼儿和一动不动的海胆海参,仿佛有那么一瞬间,我在一个新世界,没有人,只有大自然和自己。
塔鲁岛海钓
当然,这里也有娱乐项目,不过不是坐在电脑前打王者荣耀,也不是去喧闹的夜市去吃吃乐乐,而是伴着落日的余晖坐着大船出海钓鱿鱼。
可不要小看这样原始的钓鱿鱼娱乐,钓鱼本来就是一个考验耐心的事情,但在海里钓鱿鱼绝对是值得期待的。钓鱿鱼的秘诀是迎风用带刺的假虾甩到水里就好了。
运气好的话可以钓很多鱿鱼上来,而我们同行八个人收获了三只,于是最后拿来一箱自己准备好的鱿鱼烤来吃聊以慰藉~
关于塔鲁岛海洋生物保护
美丽的风光哪里都有,然而塔鲁岛的灵魂应该在于多种海洋生物保护。一直以来我都对于动物保护属性的目的地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拥有珊瑚研究中心的兰卡威安达曼豪华精选酒店和救助两万多只海洋生物的佛罗里达奥兰多海洋世界主题公园,现在又要增加一个塔鲁岛。
塔鲁岛在六年前意外发现玳瑁产蛋之后就开始对玳瑁展开了研究,虽然我们曾学习到了物竞天择,不应该过于干涉海洋生物自己的生存轨迹,然而玳瑁作为一种濒危物种,已经不得不用人工手段干预来保持种群的延续。
玳瑁作为一种有机宝石以及药品,早已被捕杀至几乎绝迹了,所以对于这一类生物并没有哪方面有深刻的研究,在塔鲁岛的保护工作进展并不顺利,食物,生存范围,其他环境等因素都没有值得参考的文献,所以岛主一家也寻求泰国的科研机构一起来探索玳瑁的保护。
然而目前只是作为研究的初级阶段,刚刚开始测试不同色系的环境对于玳瑁成长的影响,关于食物等方面的研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开始,这一切还相当漫长。
岛的另外一边有特地开辟出的珊瑚保育区域,工作人员会采集根部被一种绿色微生物侵蚀的珊瑚,这种微生物会从下往上侵蚀,目前能够做的的就是隔离,所以对于培养新的珊瑚就是把亦然存活的珊瑚掰下来,粘到其他的基座上,重新投放到海里。
小标签上的TL就是塔鲁的意思,珊瑚的样本已经排到1000名以外了,虽然并不知道最终会得到什么样的效果,但至少他们都已经在为此努力付出了。
每年一些季节会有岛上特有的陆地大螃蟹下山,这是岛上第三块生物保育项目。此刻并不是下山的季节,因此没能看到塔鲁特有的螃蟹。
下一站 夏天 ?
下一站 海岛 ?
下一站 泰国 ?
下一站 华欣 !
旅行小贴士
签证:泰国签证办理240人民币左右,落地签2000泰铢,多加200泰铢可以走快速通道,所以准备点零钱随机应变吧。
消费:有较小概率会抽查携带价值4000人民币的现钞。日常开支可以选择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或者免1.5%货币转换费的信用卡,今年在境外刷交通银行白金卡还可以获得20倍积分。
交通:机票可以给出选定时间段内的最便宜机票,4月推出泼水节狂欢专场,泰国自由行、跟团两相宜。现在,在旅行APP机票频道参加「国际机票特价日」还有赢取免费往返东南亚机票的机会!
相机:索尼α7系列是旅拍必备机型,这次的新玩具小黑侠也是棒棒的。
电源:万能插座尤其好用,还有两个USB接口,一个搞定所有充电设备。
网络:本次使用的是可以直接插卡的亿点链接,还可以免费拨打当地电话。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那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