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生命的旅程,是一个不会结束的故事。
即使有些故事在相遇时就分离了,有些故事到分离时才相遇。
而它,仍然没有结束。它会在时间的长河中寻找新的启点,就像那星星的流转。
或延续起初的剧本,或谱写新的剧本,只是我们不知道那个节点在哪里。
又或者,当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看见天堂的时候。

【云端的日子】拉萨故事

西藏,是我们未完的旅程.......

它不仅关乎我们相机里所能收纳的美景,
它更关乎一个个留在这里的故事,
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

还有,我们的敬畏和感恩。
摄影/@拿相机的尤
从西藏回来已经有几天了。
在光明茶馆和当地人一起喝甜茶,在玛吉阿米翻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言簿,逛了八廓街,走过布达拉,拍了纳木措的星空.......仿佛一切又不仅仅于此。它连线了记忆中所有关于西藏的故事。而西藏正是有着那么多的故事,才吸引着人们的一次又一次的步伐。这段旅程并没有因为时间空间的限制而终止,它更像刚刚启程。
摄影/@拿相机的尤
有MOMO姑娘宅在拉萨的日子,她说那是生活在云端的日子;有强尼先生笔下的拉漂生活、和从流浪到归家之路;还有幽幽笔下的阿纳,那个在西藏晃荡了整整三年喜欢音乐的男子,却爱上了一个听不懂他的音乐终究跟着一个浮华男人去了的女子。

可孩子们都爱音乐..........
布达拉宫
我还在拉萨的时候,收到了闺蜜给我发的信息,她说:“你能不能寄一张拉萨的明信片给我,它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

这座日光之城到底是多少人的向往?有人因为曾收到的明信片而踏上了旅途;有人因为它不会枯竭的阳光;有人因为那些世界上唯一生在高原上的黑颈鹤;有人为了纳木措的星空;有人碰巧路过,有人为了生活.......
图文/@拿相机的尤
于是我在八廓街旁的邮局寄出了明信片。
“愿天上的光芒一直将你围绕。”
“在西藏给你写明信片是种很奇妙的感受,这里的天空很干净,呼吸要慢一点,一切都得慢一点,挺好。”

还有一张是给自己的,不经意地,我来到了当年一位老朋友给我寄布达拉的照片的地方。
图文/@拿相机的尤
于是我重新翻出了当年朋友写的书,拉萨是他们摩托车旅行中的一站。随手一翻,那年放进去的书签正好停留在他写的那篇“5月29日 拉萨”这里。也许当年就看到这里。
他写道:“......无论结束一段旅程,或是开始一段旅程,都是不容易的。在给朋友寄出的照片上,我微笑地举着一张纸片,上面写着The world is just awesome。而我的身后,则是布达拉宫。我们在一个夜晚到达布达拉宫广场.........”

如今再次翻开这本书才知道布达拉宫的夜景正是当年他们没能拍到的画面。
图文/@拿相机的尤
一声叹息之间,已经间隔了好几年。原本被封存的记忆就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原来它早已超越了我们的大脑,在时空之上自由行走。
冬天里拉萨的夜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寒冷,远远望去,布达拉宫的灯光刚刚好把它独有的赭石,土黄和白色都照耀得那么美。这也就是布达拉的红宫、黄宫和白宫。城市的灯光让我们无法把此刻的星星收纳进相机里,正因为如此,它也更深地存在了心里。
大昭寺
摄影/@拿相机的尤
我不知道在拉萨还有多少故事存在人们的心里。玛吉阿米不仅仅有了仓央嘉措,还有一本本跨越了时间的留言簿,在那里,也许我们不能相遇,但也许能遇见彼此的字迹。
图文/@拿相机的尤
大昭寺前朝拜的人们从不停息,八廓街的甜茶时光也格外安逸......
图文/@拿相机的尤
拉萨的故事还在发生着,那些云端的日子。

The world is just awesome.
大昭寺

【光明茶馆的甜茶时光】

八廓街上的光明茶馆不仅是当地藏族同胞爱聚在一起的地方,也成为了旅行者们好奇想去感受的地方。一走进去,就像走进了某个年代的某部戏里。一股热气腾腾般生活的滋味。
图文/@拿相机的尤
茶馆里几乎找不到空位,不管认识或是不认识,都可以坐在同一桌的长条凳上。我们一行四人,都带着笨重的相机和背包,在连人都容不下的空间里,却也固执地想要在这里坐一坐,像当地人一样喝一杯甜茶,吃一碗藏面。
这里甜茶一元钱一杯,喝完可以再付一元继续地续杯,或者是几个人买一壶,也才25元。这也是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坐在一起喝喝甜茶,聊聊天。
图文/@拿相机的尤
我们四个人蜷缩在三个人的位置空间里,还有相机和背包,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藏族姐姐在自己的空间本来就很狭小的情况下还特别好心地专门挪一处地方让我们放相机,还耐心地叮嘱,相机一定要小心。
看她和她旁边的人为了给我们挪一处地儿,坐得那般拥挤,当时心里真是一股暖流。
图文/@拿相机的尤
因为我们要赶着去另一个地方,所以只能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没办法感受和他们一样的悠闲的心情,于是急急忙忙地吃好了面,准备离开,但壶里的甜茶几乎没怎么喝。于是我们对刚才那位藏族姐姐和身边的人说,如果他们不嫌弃的话,我们把壶里的甜茶为他们满上(因为甜茶壶是要退押金的,所以没有办法留在桌上),他们没有嫌弃,也接受了我们的好意。
对于给与和接受给与,我想都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图文/@拿相机的尤)

后花园记---仓央嘉措缔造的宗角禄康

在布达拉宫的后面,有一处被称为“后花园”的地方就是宗角禄康公园了。它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园林中有一座名叫措吉吉湖的人工湖泊。夏天的时候,水清林幽,倒映着整个布达拉宫,所有关于布达拉宫倒影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冬天的时候,湖水逐渐开始结冰,候鸟们会聚集到还未结冰的地方觅食嬉戏;而野黄鸭站在结了冰的湖面上悠然自得。
摄影/@拿相机的尤
冬天的宗角禄康虽然没有夏天般绿意盎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挂在藏族人脸上的笑容与热情,无论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宗角禄康公园
他们在这里转经,聊天,锻炼,晒太阳。他们享受着这后花园的生活。雪顿节的时候还有藏戏表演。
摄影/@拿相机的尤
也许真正的快乐原本就是住在内里的,它不因环境,气候等的变化而夺去我们本该去享受它的权利。这也是藏族人民另我感动的地方。若是湖泊倒映着布达拉宫,那是美丽的;若是绿树变成了枯枝,湖水结成了冰晶,那也是值得欣赏的。

一年,四季,都值得去感恩。
摄影/@拿相机的尤
穿过当地人锻炼活动的这片区域,就可以看到这座名叫措吉吉湖的人工湖泊。它位于布达拉宫的山后,园林绕布达拉的山势灵活布局,筑起不十分规整的多边形围墙,东南各开有一大门。
西藏和平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宗角禄康公园进行了多次维修,在尊重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扩建,园内增加了文化广场、亲水广场、观演广场、茶园、喷泉、雾喷、码头、九曲桥、庭院灯、草坪灯、广场音响等设施。现公园总占地面积20.5万平方米。
出镜/@拿相机的尤
17世纪布达拉宫扩建过程中,在此大量取土,遂积水成潭。这里又被称为“龙王潭”,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布达拉)宫堡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鲁神”又被汉译为“龙神”,于是出现了“龙王潭”这个俗称。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湖中又兴建了龙王宫。
摄影/@拿相机的尤
潭水中有一孤岛,呈不规则圆形,直径约42米。连接潭水间小岛和陆地的是一座五孔石拱桥,与外界相通。八世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喇嘛等也曾对此进行过整治维修。潭水中心的岛上建有楼阁,楼阁三层,坐北朝南。顶层为六角形圆木结构建筑。顶四檐悬吊着铜铃,漫步在在园林中,伴随着微风,铃声也清脆悦耳地歌唱着。
广场上有一些介绍西藏名人和英雄的相关故事和浮雕。我停留在一位叫做“张大人花”的浮雕前。他原名叫张荫棠(1864年--1937年),广东南海人。近代著名外交家,曾任清政府驻旧金山总领事,中华民国驻美公使等职。1906年被清政府任命为副都统查办藏事。进藏后,他整顿乱局,提出发展工商,兴建交通,兴办教育等改革措施,受到西藏各族人民的称赞。他带来的花种适应高原,秋季盛开,鲜艳的花朵异常美丽,人们争相种植,并亲切地称他为“张大人花”,表达对这位贤良官员的崇敬。

正看得入迷的时候,一阵快乐地笑声穿梭于耳畔。我转身看见几个孩子,他们也正好望着我,然后笑呵呵不好意思地吐着小舌头。我也笑着看着他们,心里似一股清泉流过。他们是后花园里最美的花朵。
摄影/@拿相机的尤
如果说夏季更容易看到一种美景,而冬季更容易看到一种精神。它教会我们带着这种精神去面对自己生命中的冬季,去看那冬季的“繁花似锦”。
感谢你,拉萨。感谢你,宗角禄康。

【拉萨的阳光与生活】

在拉萨,有不会枯竭的阳光,藏族同胞们也在这片阳光下享受着他们的生活,享受着极高的幸福指数。
对于旅行者来说,刚到拉萨,是连澡都不敢洗的,更别说运动了。可生活在这里的同胞们,却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
拉萨
冬天的时候,藏族同胞们喜欢在公园里随意逛逛,清晨时,在滨河公园里有人练双截棍,有人遛狗.......
宗角禄康公园
河里很多自由自在的野鸭,河边停着船只和游轮。
这让我想到了迪拜海滨城里的Marina Walk,也是一条适合锻炼,休闲,晒太阳的好地方。
拉萨

【星星的流转,那是在时间长河中新的启点】

生命的旅程,是一个不会结束的故事。
即使有些故事在相遇时就分离了,有些故事到分离时才相遇。
又或者,当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看见天堂的时候。
图文/@拿相机的尤
一位老朋友在他的书里写道:“纳木措,那繁星盛开的地方.......”有多少人为了纳木措的那片星空而迈开了征途
又有多少人在去纳木措的路上驻足在这里,念青唐古拉山。有你,有我,有他还有她。
图文/@拿相机的尤
蓝色是蓝天,白色是白云,红色是火焰,绿色是江河,黄色是大地。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包容和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更加曼妙动人。
图文/@拿相机的尤
我们到达纳木措的时候刚好遇见夕阳,这片湖泊似大海般宽广而深邃,在近五千多米的地方看着浪花一次又一次地亲吻着冰雪,看那落日的暖阳穿透了冰晶,洒向整片湖泊,这是美得想哭的冲动,也是一种可以让人忘却寒冷的力量。
此刻,同一片湖水前,同一片天空下,所有在这里留下的故事都能彼此连接。
图文/@拿相机的尤
“过去”,不单单是一段逝而不返的时间;“未来”,也不是一个与过去和现在无关的独立存在。眼前的这一刻有着全部的时间,包含着在时间中所遗憾的,所期待的,所成就的一切。
看着被时间拉长的景色和我们目光所能及的自然界,我想我们无法局限地衡量时间,我们也无法局限地去限定空间。这是我们作为人的有限。
图文/@拿相机的尤
纳木措的星空闪亮得可以穿透黑暗,它是在极寒之处到达我们心里的温暖。天堂从未停止闪烁光明,那是我们在黑暗中也能看见的光芒。
当星星看顾着高原,纳木措圣湖赋予它们意识;
它们在高处凝视着纳木措,凝视着湖中的自己,惊叹于湖中的倒影比自身更加闪耀。
天与地彼此连接,彼此相伴。
宽广而宁静的纳木措啊,用清澈和纯净接纳着世间万物;
高坐在宝座之上的造物者啊,赋予他们除本身以外存在着的,被无私接纳着的成全的美。
图文/@拿相机的尤
冬天的夜晚在纳木措湖旁拍摄星空一直到半夜三点过都还意犹未尽,我知道我们的相机根本无法表达这片星空和湖泊,无法表达这天地间流转的时光,更无法表达对造物者的敬畏和感恩。

原来在美的面前身体的抵抗力可以那么强大。这像是对自我的重新认知,就像那天上的星星看到湖中比自身更加闪耀的自己也发出惊叹一样。

我惊叹造物者的奇妙作为,我也惊叹在世间所有美妙之下人心依然会随时生发的恶念,我惊叹那些止步于恶的时候,我更惊叹于所有美善力量。
图文/@拿相机的尤
次日清晨,走进旅舍的客厅,老板娘已经开始在煮酥油茶。然后把开水倒在小盆子里,和他的丈夫一起擦了把脸,随后把冒着热气的水泼向了外面的冰雪上。丈夫一边拿出一大桶油脂,蘸了一点抹脸,一边笑着和老板娘说话,而她正为他的碗中倒着煮好的酥油茶..............

(图文/@拿相机的尤)

【吃住行那些事儿】

[住]

我们住在拉萨的雪龙庄园,藏式的装修和房间。干净宽敞,酒店还可以提供红景天泡的水。庄园餐厅里就可以很方便的吃饭,藏式火锅或者其他炒菜都和不错。
拉萨雪龙庄园酒店
[吃]

除了上面提到的酒店餐厅,还可以去八廓街尝试一下流传已久的玛吉阿米。素食藏餐,臧包都不错,如果怕吃不惯,还有烤肉之类的。
图文/@拿相机的尤
在拉萨大街上也有很多吃的,牦牛肉火锅可以尝试,高原的牛肉特别香。

【小贴士】

* 去西藏前提前开始吃红景天
* 刚到西藏时,最好不要洗澡,让自己的身体先适应
* 尽可能选择含氧量高的酒店住宿,这样可以避免身体不适和晚上失眠的情况
* 如果有轻微高反也不要紧张,尽量让自己的行动慢一点,大街小巷都有卖葡萄糖的,这个很管用,喝一点再多喝热水,效果很好

【关于作者】

我努力让双足行在地上, 让心灵行在天上。 我带着相机,去诠释生命的历程。

微博:@拿相机的尤
微信:youyouxiao7
微信公共号:Elimfoto

(图文归拿相机的尤所有,未经允许,不得使用)
出镜/@拿相机的尤
PS:这次因为带着智云稳定器,给旅途中的拍摄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特别是在西藏这样容易高反的地方。
它在室内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比如八廓街的玛吉阿米也能轻松拍摄,不用担心手抖和噪点。
在到纳木措的路上,沿路的风景都特别美,坐在车里还能随手拍些小视频和照片。
在大昭寺前很多朝拜和转经的人们,我是不太好意思一直拿着器材对着他们虔诚的信仰,用稳定器可以一边走动一边记录一些画面和视频,也是十分方便。

--------------------------------------------------------------------------------------------

本游记著作权归@拿相机的尤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