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览

厦门向往已久,最开始对厦门产生深刻的印象是因为一个浪漫的诗人,《致橡树》的作者——朦胧派代表诗人舒婷,看诗人的资料介绍,舒婷便居住在厦门的鼓浪屿,前年,身边一位朋友去厦门游玩,对厦门赞不绝口,前往厦门的心情更热切了,新浪微博曾经搞过一次关于厦门旅行的活动,我写了篇微博:厦门,等着我。终于有机会前往厦门了,心情非常激动,在北方这个季节是最冷的隆冬季节,厦门却到处是鲜花与绿树,短短三天充分感受了鹭岛的浪漫风情,厦门无愧于人们对她的美誉,也难怪浪漫的诗人会选择在此定居。
具体行程:
D1 清晨8:05坐火车到达厦门站,坐公交车到达曾厝垵LOFT国际青年旅舍,入住后,参观了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环岛路和中山路步行街。
D2 参观鼓浪屿和曾厝垵小吃街。
D3 上午在小白鹭艺术中心观看《借鸡行事》剧组开拍仪式和启明寺,下午乘坐动车到达福州
厦门环岛路。
厦门南普陀寺。
厦门鼓浪屿
厦门
厦门大学芙蓉湖。

旅行贴士

厦门旅行贴士:
1、在厦门自由行,公共交通比较方便,除公交车外,还有轮渡,连接厦门各个岛屿,去之前,可以在网上查询好要去的目的地所乘车次,尤其是轮渡,厦门轮渡站和邮轮中心不是一个地方,轮渡站白天是厦门当地人乘坐的公共交通,晚上才对游客开放,如果白天去鼓浪屿要到邮轮中心乘坐轮渡,鼓浪屿上有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要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买到哪个码头的船票。
2、关于住宿,到厦门可以住在厦门本岛,厦门本岛吃住相对便宜,如果想感受鼓浪屿百年的历史风情和特色旅馆,那就选择住鼓浪屿,但岛上与厦门本岛相比消费比较高,我选择住小渔村曾厝垵,这里是另外一种风情,相对安静,吃住交通也非常方便,消费更便宜些。
3、厦门的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和曾厝垵都有很多小吃,海鲜类的小吃很多,但一定要注意吃新鲜的,最好备点泻药,以防万一。
4、其它的一定要备好雨伞,这里空气比较潮湿,带够足够换洗的衣服。厦门维度低,辐射比较厉害,很容易晒黑,怕晒的话一定要带防晒霜。最好带沙滩鞋或者拖鞋,方便逛沙滩。
5、厦门有很多闽台特产店,而据说烟酒什么的还是国内产的,购物的话一定要仔细辨别。
6、上鼓浪屿下船后会有很多导游揽客,一定要选择穿制服的正规导游,野导游便宜,但会带你去一些购物黑店。
厦门轮渡。
厦门轮渡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购物店

D1 到达厦门:看大学访寺庙逛环岛路中山步行街

我是从广州出发去厦门,广州到厦门坐火车非常方便,火车车次有两列,一列是K229,是从广州站始发终到厦门,还有一列是从广州东终到厦门的K297次列车,我选择的是广州东出发的K297次列车,20:46从广州东站始发,运行11小时20分,第二天早晨8:05到达厦门,硬座车票130元,而K229硬座车票102元,但这趟列车要多走1个小时。
广州
广州东站进站口。
广州
乘坐长途火车要到二楼候车,沿此通道上行。
广州
广州东发往厦门的列车。
检票口
广州
这里公示着我所乘坐的车次。
广州
厦门站的出站口。
到达厦门站。
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前台告诉我乘车的路线,在厦门火车站下车后,出火车站找到公交站,然后坐52路公交车去往曾厝垵,找到52路公交站上车,在科技中学站下车,从火车站到科技中学行驶了近一个小时,下车后,步行至曾厝垵的厦门农商银行门口,老板娘是东北老乡,担心我找不到,亲自过来接,老乡的热情让人感动。
厦门
素英诊所和后面的城堡是一个路标,在厦门农商银行前面,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便是左边这个站着几个人的路口向里走就到了。
厦门
东北老乡老板娘告诉我在这个银行门口等她。
入住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LOFT国际青年旅舍在文创气息浓郁的曾厝垵小渔村中,小渔村的很多街巷也都开发为步行街了,但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在小渔村偏于一隅的地方,这里还没开发,周围有几家青旅,再就是当地的村民,菜园里还都种着蔬菜,在这里居住可以远离游客的喧嚣。
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公共空间的设计以原木为主,风格朴素。墙面都是木板的,床铺的垫子是草席的。院内和走廊满是涂鸦。床单和被罩枕头套都是纯棉的,非常舒适,男生的床位间,一个床位23元。
除床位间还有很多创意房间:欧式大床房、纳木错星空圆床房、创意三人间、创意二人间,还有沙发床位房。
厦门
LOFT国际青年旅舍院内大墙上的涂鸦。
厦门
LOFT国际青年旅舍院内一角。
厦门
LOFT国际青年旅舍旁边的小吃店。
厦门
LOFT国际青年旅舍周围的主题客栈。
厦门
在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安顿好后,带上手机相机便开始了厦门之旅,在厦门LOFT国际青年旅舍步行至科技中学公交站,在那里坐87路公交车,坐到厦大西村站,厦门的公交车车费30公里以内都是一元钱。厦门的公交车等待时间不是很长,车内也不是很拥挤,也许是我来的季节正赶上淡季,厦门人非常讲文明礼貌,乘坐公交车大家很谦让,在这里乘坐公交车也非常愉快。
厦门
公交车经过厦门环岛路,公交车上可以欣赏厦门环岛路边的海滨风景,椰风海韵。
厦门
厦门环岛路边的海滨风景。
到达厦大西村站下车,回走就是厦门大学校门口,门口的保安告诉,入校参观是有时间段的,校门前有一块告示:12点至13点开放,只允许进入300人,下午17:30分以后开放,校方只所以如此,大概是为了避免游客打扰校内的教育教学秩序,校门口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虽然还有近一个小时时间,但也只好排队,怕这一波人多了再进不去。校门口里有很多卖校内地图和厦门市区地图、游览图的,在这里排队的基本都是游客,还有些人在招徕顾客,承诺可以带进校园,不用问,肯定是收费用的,还有的招徕在校园内乘车游览的游客,这里成了一个小旅游市场,非常热闹,到是排遣了排队的寂寞无聊。
12:13保安开始放人,进入校园参观,在排队时,连打听再看地图,基本对校园有了一个了解,先是参观了芙蓉湖,然后到芙蓉餐厅吃午饭,吃午饭后去最美隧道和上弦场,厦门大学就像一个大花园,随处转转,走走,处处都是景。一直游览到13:30分。
到厦门大学参观的游客有很多恋人,这些恋人有年青的也有年老的,看出来,厦门大学是一个浪漫之地。厦门大学的情人谷更是浪漫中的浪漫,但因为距离较远,没有去参观。
厦门
这是厦门大学的芙蓉湖。
厦门大学校门。
在校门口排队。
厦门
很多人在这里卖厦门地图和厦门大学地图。
厦门
进入大门后的花坛。
厦门
厦门大学的甬路。
芙蓉湖。
厦门
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厦门
厦门大学上弦场,据说在这里拍摄《一起去看流星雨》。
厦门
厦门大学上弦场。
厦门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大楼。
厦门
厦门大学学生活动中心。
厦门
厦门大学鲁迅雕像,鲁迅曾经在厦门大学任教。
厦门大学有一个向游客开放的餐厅,在餐厅买卡购买饭菜,可以品尝一下大学食堂风味,上过大学的可以在此重温学生时代生活,还没有上大学的小朋友则提前体验一下,餐厅的主食、副食品种多,还有各种面食、小吃、烧烤,在外面时间久了,有点馋肉了,便买了盘红烧肉吃。虽然是大学食堂,但因为顾客是游客,这里的菜品并不便宜,一小盘红烧肉25元。
厦门
厦门大学向游客开放的芙蓉餐厅。
厦门
芙蓉餐厅的三楼才是对外的。
厦门
如何就餐还有告示说明。
厦门
芙蓉餐厅的红烧肉。
南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向上走的山上,步行五六分钟就可以到达,从厦门大学出来直接步行去往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和浙江普陀山供奉观音菩萨相似,因为在普陀山南,便称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沿中轴线一字排开,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在寺庙前有放生池,寺院后面山上有石刻园。
来南普陀寺的游客有的是来观光,也有香客,还有很多人是来此休闲,他们在放生池中喂鱼喂乌龟,寺前还有白鸽群,喂鸽子看鸽子,尤其是小朋友在这里非常开心。来的那天正值双休日,有很多当地市民来此度周末。
厦门
南普陀寺寺后是五老峰。唐朝末年始建,宋朝时曾改名为普照寺,明朝时寺庙荒芜,清朝时重建。
厦门
南普陀寺前的牌坊,鹭岛名山应该是指南普陀寺后的五老峰。
寺前的白塔。
厦门
南普陀寺的天王殿。
南普陀寺建筑。
法堂。
厦门
南普陀寺大悲殿。
寺后的碑刻园。
厦门
南普陀寺放生池中的小乌龟。
从南普陀寺出来直接坐公交车到了白城海滩,这片海滩在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处于演武大桥和胡里山炮台之间。白城是一个公交站点,可以直接乘坐公交在此下车,我是从厦门大学正门坐公交车到的白城海滩。也可以从厦门大学南门进入,向西走一段距离便是。厦大白城有许多有趣的景致,沙滩上点缀着一只只巨大鼠标,半环型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白城遗址上雕刻着各种抽象的方形图案……很多游客都喜欢到这里散步游泳,夕阳西下的时候异常美丽。
厦门
厦门大学白城海滩,很多人在这里悠闲地散步。海天一色,沙白水清,岸边的绿树,这里的景色好像就为浪漫而营造。
厦门
这里还有很多中西结合古今结合的雕塑。
白城海滩。
白城沙滩与环岛路紧挨着,环岛路全长40多公里,但最漂亮的一段是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这段海岸临海,有美丽的沙滩,山海相邻,翠绿的山与苍茫的海,绿树与沙滩,公路的曲线共同织就一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是集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有黄金海岸线之称。而我所在的白城沙滩正是处于这一段。
在环岛路骑行是最浪漫的事,租上一辆自行车,或者开一辆共享单车,在平坦的公路上慢慢骑行,任海风在脸上轻轻拂过,一边走一边倾听大海的涛声,满眼的热带植物和鲜艳的花卉,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更浪漫的呢?
厦门
在环岛路骑行的人们。
厦门
环岛路出租自行车的非常多,共享单车也很方便。
在厦门大学白城海滩坐20路公交车,直接到中同路步行街,中山路步行街是老牌的商业街,中山路步行街在厦门的名气是响当当的,厦门和中山路步行街就如同东京银座纽约和曼哈顿,香港中环一样。来厦门不能不到中山路步行街看看,欣赏一下这里的繁华,品尝一下这里的小吃,淘一些这里的珍奇货品。此外,中山路步行街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涉台文物古迹1处,历史遗址、古迹10余处,更有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美食、购物于一体的商业街。
在中山路步行街玩到17点半,在中山路步行街对面的轮渡公交站坐2路车回科技中学,结束第一天的游览。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风格独特的南洋骑楼建筑,透露着华贵而又浪漫的气息。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边的牌坊。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上人来人往。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的骑楼建筑。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上人来人往。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特产店。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特产店。
厦门
中山路随处可见闽南特色的小吃,这里既有高档的大饭店,也有实惠的小吃店,更有特别方便的路边摊,小吃品种多,尤其是海鲜类的小吃品种多,吃法五花八门,5元钱吃了一块虾饼,物美价廉。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的小吃店。
中山路步行街的虾饼。
中山路步行街的小吃摊。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在中山路步行街的出口出来, 对面是轮渡公交站,在那里坐2路车可以到达科技中学,早晨在厦门火车站坐52路公交车下车的地方,到科技中学后步行至青年旅社,结束一天的游览。
环岛路
这是中山路步行街出口,对面便是轮渡码头。
厦门轮渡码头,这里有公交站。
沿街景色。

D2 鼓浪屿、曾厝垵自由行

今天大半天时间留给鼓浪屿,要仔细看看朦胧派诗人代表舒婷安居的浪漫小岛。昨天从中山路步行街走到了轮渡码头,在轮渡码头可以看到海中的鼓浪屿岛,我以为就是在轮渡码头坐轮渡过去,于是还是在科技中学坐2路车到轮渡码头,结果到了轮渡码头,排队购票的人告诉,这个码头白天不对游客开放,只针对当地市民开放。当地的好心人告诉我,去鼓浪屿的话要去邮轮中心乘坐轮渡,于是又打听到邮轮中心的公交车,坐51路公交车到邮轮中心,在邮轮中心买了10:50的轮渡班次,11:10分在三丘田码头登岛。
轮渡公交站。
在厦门轮渡码头问公交车师傅,告诉坐51路公交车能够到达邮轮中心,于是,在轮渡码头公交站坐51路公交车,10点半到达邮轮中心。
厦门
轮渡码头,这里有夜间航线,晚上才对游客开放。
厦门
这是厦门邮轮中心,在轮渡码头坐51路车可以到达这里。
在邮轮中心买票去鼓浪屿的游客非常多,买了最近一班的,10:50发船,昨天一直以为在轮渡码头直接买船票到对岸的鼓浪屿就是,没有查询更多资料,在邮轮中心发现,买票的话,在鼓浪屿还有两个码头,一个是三丘田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不知道买哪个码头的合适,问了前面排队的小兄弟,他告诉说,这要看到岛上玩什么了,不过,岛是圆形的,在哪个码头下都可以,环岛的话景点都能看到,于是,我选择了三丘田码头,到鼓浪屿本来就是想随便逛逛,感受一下这个赫赫有名的浪漫小岛。上岛后发现自己的选择还是对的,这里步行至岛上中心地带不太远。
到鼓浪屿单程票是30元,往返票的话是50元,返回时从三丘田或内厝澳码头都可以。
排队候船。
上船。
登船入口。
厦门
轮渡上可欣赏厦门海滨景色。
厦门海滨。
厦门
前方便是鼓浪屿,屿上的西洋古建筑清晰可见。
下船。
在三丘田码头下船后,找了家古早味小吃店,吃了碗古早味的糟菜面,4元钱。这个古早味,不太习惯。后来再没吃这种味道的食物。
鼓浪屿
4元一碗的古早味糟菜面。
菜单。
价格表。
糟菜面。
在三丘田码头上岸后,有很多导游招徕顾客,但发现大多数游客和我一样,都选择自行游览。上岸后我按顺时针方向走,穿过一个小吃街,在那里吃了碗古早味的面条,向山上走,路过一个体育场,先后到达菽庄花园,海滨浴场,日光岩,琴园等,13:50到达内厝澳码头,在内厝澳码头乘轮渡回到厦鼓客运码头,到达厦鼓码头14点半。
鼓浪屿岛,这里到处是鲜花绿树,各种充满异域情调的古建筑掩映其间,小岛四面环海,菽庄花园下的海滩最为柔美,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做画的画家,这样一个充满着浪漫气息和艺术气息的小岛,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令人向往,难怪这里艺术家扎堆了。
鼓浪屿
鼓浪屿的每一条小街小巷是年青人喜欢的浪漫休闲之地。
运动场边。
古建筑。
菽庄花园。
鼓浪屿
日光岩,鼓浪屿的最高点,但攀登上去的话要收60元门票。在这里下去便是海滨沙滩。
鼓浪屿的海滨沙滩。
鼓浪屿上到处是花团锦簇。
鼓浪屿
顺时针一直走到了内厝澳码头,到三丘田码头还有一段距离,没有把岛环完,但觉得已经尽兴了,深深地感受了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小岛,决定在此坐轮渡回厦门本岛。
在内厝澳码头用往返船票直接坐船到国际邮轮中心的厦鼓客运码头,回程时,轮渡的人没有那么多,非常松快,一路上放送着钢琴曲,一边观赏厦门城区风光,很半个小时便到达邮轮中心。
内厝澳码头前的广场。
鼓浪屿
回来的轮渡上非常宽松。
成排的空椅子。
轮渡上播放着钢琴曲,一边赏曲一边看风景,很快就到达对岸了。
从鼓浪屿回到邮轮中心,在邮轮中心坐公交回轮渡码头,但没坐来时坐的51路车,而是坐的946次公交车,到达轮渡码头后,在轮渡码头的公交站又乘坐29路公交车到达曾厝垵。在曾厝垵参观完之后,直接步行回到客栈,结束在厦门第二天游览。
厦门
曾厝垵公交站附近的天桥。
厦门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的天桥。
下了公交车后,去逛曾厝垵,曾厝垵是一个小渔村,不过,这个小渔村近年来发展成厦门一个景点,被誉为中国最有创意的小渔村,这里有10个居民小组,居民小区大多开发成创意店铺和客栈,很多文艺青年到厦门旅行会选择住在这里,一边感受这里的宁静,一边感受这里的文艺氛围。
小渔村中有些街巷还开发成了美食街,高峰时人流涌动,非常热闹。人们在这静静的小渔村中寻找适合自己味蕾的美味。
厦门
曾厝垵漂亮的海滨。
厦门
曾厝垵海滨中打手鼓的美女。
厦门
曾厝垵海滨小路。
厦门
曾厝垵天桥上,现场快速画像。
厦门
曾厝垵小巷中的美食店。
厦门
曾厝垵小巷中的特产店。
曾厝垵小巷。
厦门
曾厝垵小巷中的美食。
厦门
曾厝垵小巷中的美食店。
曾厝垵小巷。

D3 再见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沙滩,启明寺

早晨步行到小拍鹭艺术中心,想在海边公园随便转转,恰好遇到《借鸡搞事情》电影剧组在这里举行开机仪式,于是便在这里看了整个的电影开机仪式。对厦门又有了更深的印象,这是一个随便在海滨找一个地方就可以拍电影的城市,牛。
厦门
小白鹭艺术中心前海滨看开机仪式。
厦门
海滨看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
厦门
9:30去参观启明寺,启明寺距离我住的地方不太远,步行几分钟便到了,寺庙免费参观,上香的话有5元一柱和10元一柱的。一进门是天王殿,再向里走是弥乐佛和四大天王,有大雄宝殿和弥陀殿,旁边有观音殿,庙里的师傅说观音殿求子升学很灵验。
启明寺天王殿。
启明寺大门。
启明寺观音殿。
启明寺小门。
厦门
启明寺盘龙玉柱。
钟楼。

周边景点推荐

1、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位于福建漳州漳浦马口,是历届国家级盛会——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地,平时也作为四星级景区对外开放,里面有花卉馆、海洋馆、芙蓉园、玫瑰园,喜欢花花草草的朋友可以去那去游玩。
2、北辰山。俗称北山岩,是厦门十二景之一,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也是一个鸟语花香、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秋天景致最佳。
3、长泰马洋漂流。长泰马洋溪漂流全程约8公里,途经70余个跌水、60余道弯,上下游落差62米。顺水漂流,波急浪涌、惊心动魂,
4、漳州东山岛风动石景区。那是个神奇的地方,千吨巨石可以推动,但大部分倾向海中的巨石却不会倒。
在厦门旅行时天气一直不太好,但还是被这个浪漫的城市深深吸引,厦门既是一个宜居城市,又是一个文艺而又浪漫的城市,这里花园式的鼓浪屿,有全国最美的大学校园厦门大学,这里更有迷人海滨,三天三晚没有逛够,同时非常羡慕能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们。厦门还有一些地方没有走到,像集美区思明区,有机会去厦门再去欣赏。

本游记著作权归@海东鑫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