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骑马

写在前面:在这里,时间不再匆匆

“在被时间追杀的漫长旅途中,虚度的能力是开启幸福的秘钥,是不可或缺的逆转力。”

嗯,这一次,我真的只是来丽江虚度这柔软好时光。

阔别五年,再来丽江,丽江于我有特别的意义,它是我一个人旅行的起点。这一回,我只是想,好好地住上一间可以让人打开房门就幸福的房间。

想想住的房间里,白日里的鸟语花香,深夜里的满天繁星。那是一片大大的落地窗,窗帘一拉开,阳光照射在湖面上升起的层层蒸汽。古城中错落的院子上,住的较高,推开窗,邻居是木质房子,斜坡瓦顶,俯瞰着小桥流水,日暮下的狮子山显得格外美丽。

如果是这样的房间,我又何苦遍地寻找美景。
▲泸沽湖一瞥
丽江
▲漫步在古镇的街道上,近在咫尺的玉龙雪山
▲金沙江蓝蓝的倒影
丽江
▲夜幕降临,丽江古城内酒吧沸腾客栈安宁
▲拉市海害羞的船夫
丽江
▲玉湖村“雪山第一村”,一人一狗一车
▲泸沽湖的猪槽船
▲12月依然盛开的格桑花
▲清晨湖面上的雾气

行程概览:如果你静下心来,你会发现丽江处处安宁

行程:
Day1 西双版纳 – 丽江 / 滴滴顺风车→束河古镇
Day2 丽江 – 泸沽湖 / 猫在房间里的一个下午
Day3 泸沽湖 / 泡温泉→吃蒸汽石锅鱼→走婚桥草海日落
Day4 泸沽湖 – 丽江 / 束河古镇随意逛逛
Day5 丽江 / 束河古镇→玉湖村白沙古镇丽江古城→火塘土鸡
Day6 丽江 / 拉市海→骑马划船吃西瓜
Day7 丽江 – 泉州
丽江

泸沽湖:我想和你一起,共享这无尽的黄昏与清晨

【初到泸沽湖】

读书时期的我打了两个月的工,终于攒够了旅途经费,毅然决然地一个人逃课20天,来到彩云之南。记得那会徒步在路上的泸沽湖,每一帧,都像一幅画,美得有点假,此番在《亲爱的客栈》里被深深地唤醒。我想,是时候再去一趟泸沽湖了。
▲以上2012年12月拍摄的泸沽湖
从西双版纳飞抵丽江已经接近晚上10点,还好丢丢那边有帮我预约了接机服务,轻松将我俩一路送到了束河古镇。第一个晚上入住的是阿若康巴庆云庄园,房间特别赞,有两个阳台呢,不过到达时已晚还未来得及好好感受就已经睡着了。

一早七点半,司机先生已经来到束河古镇接上我们去泸沽湖。泸沽湖,在摩梭语中,“泸”是山沟,“沽”是里,意思是山沟里的湖,当然就需要翻山越岭才能抵达。

不过相比五年前的泸沽湖的路况,现在的路不知道好了有多少倍。原来的老路需要走七个小时,而现在只需要3-4个小时就轻松到达,时间直接节省了一半呢。
▲从山的这一边看着老路的崎岖
▲山坡上的小村庄
▲沿途的金沙江
▲为了看一眼泸沽湖需要经过绵延不绝的山路
我们当天拼的车是长安七座的,也不是太挤还算舒服。丽江到泸沽湖这段路,即使是新修的路也是多急弯、急坡,傍山险路,总有一些落石区域,所以如果是前往泸沽湖,开车还是要小心,还是不能大意。
近四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泸沽湖的大门,泸沽湖的门票都是直接拿现金买单,在网络上找不到有门票销售,100元/人。刚进了景区大门,驱车不远,便是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泸沽湖,天有点阴,下了山之后还下起了冰雹,景区直通车一般只送到大落水村,大家如果想要玩得舒服还是建议包车比较方便。
泸沽湖
丢丢按照我们的要求,帮我们订的都是比较精品的客栈,来泸沽湖两个晚上入住的是缦山•香舍。被司机先生无情的放在路边后,给客栈前台打电话,很顺利的就来了辆车接我们到客栈去。
我的房间是在三楼的湖景房,在房间里,人与这海天山色拥有着独对的清净。
高原上的气候总是瞬息万变,早晨出发时的大好晴天已经变脸成了乌云密布,也正好给了我机会在这个美丽的房间里静静地呆上一个下午。推开窗,耸立着的女神山,清澈的湖水,盛开着的小花儿,这里远离了我们生活着的都市,这里是诗和远方。
泸沽湖
这个世界上自然是不缺湖景房的,可缺的是一个魔法空间。坐在室内,看着湖面,看几页书,玩一会儿手机。简约的复古家具,订制的洗脸盆,享受着地暖带来的温暖,加湿器在夜间正好需要,知道你泡着澡少不了音乐而提供的音箱。
这些都安排得恰到好处。

把手机关掉,趴在阳台的懒人沙发上;又或慵懒地躺在铺着洁白床单的软床上;过一会儿啜一口的地方茶叶;翻几页《消失的地平线》。望着这片宁静的湖面,发呆和胡思乱想才是正经事。
这个理想的下午注定成为一场回忆,李宇轩午后居然也来到了泸沽湖,巧的是我们订的同一家客栈,老相识了,几个人在屋子里闲坐聊天,如果有一束阳光,那将会是完美的一天。
傍晚,刘缘带完客人回来了,原本还打算商量一下明天去哪儿玩,随着他的路线出来,几乎不用考虑,直接跟他转山转湖去。晚上几个人一起吃了顿晚饭,漫山香舍的餐厅在附近算得上是出名且好吃的,几道菜上来都很合口味。
在此特别推荐:缦山•香舍特别打造的私人订制旅行路线,但凡入住3天的客人就可以免费参加一次,可以探访不一样的泸沽湖,行程会带你转格姆女神山、泡个野温泉,还有超赞的蒸汽石锅鱼,日落时分,会带您去当天最美的日落观看点,嗯,这会儿天黑了就该回家啦。

【转山环湖的一天】

床头的闹钟响了,旅途中最舍不得的就是睡懒觉,一大早的美景自然不能错过。拉开窗帘,湖面上升起层层薄雾,它们像是跳着舞的少女,千变万化的舞姿令人着迷。
▲游客早早就上了猪槽船,去湖上玩耍了。
约好的十点准时出发。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转山转湖行程。传统的环湖路线应该就只是沿着湖转上一圈,而刘缘今天带我们走的转山路线,是缦山团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采集线路并制定出来的。
▲冬日,暖阳,冷风,远山,蓝天,水草,房屋,与倒影,这一切糅杂在一起就像是一幅美丽而安静的画。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9米。现在泸沽湖山下的尼塞村可以直接乘坐索道姗姗了,而我们选择围着她转上一圈。
▲格姆女神山的倒影
女神山的山势雄伟壮观,倚天耸立,传说这位格姆女神十分美丽,她与周边的男神山结交“阿夏”,过着自由的生活,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成女性的化身,每年的农历七月廿五,全民顶礼膜拜女神,从这里可以看出妇女在摩梭人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还有阿夏走婚的婚姻形态。

又说女神山的别名狮子山,洛克曾这么写过:“狮子山是永宁风景中最显著的景致,这山名副其实很像头安睡的狮子,头面对着湖,倾斜的横岭是狮子的脚爪,在绿色湖水中休息”。
泸沽湖
扎美寺,是云南摩梭人和普米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是由明代西藏噶玛巴活佛始建的,属于五大派别中的噶举派,当然现在都是属格鲁派了。这座寺院和我平时见到的藏传佛教寺院差不了多少,还算是比较典型的藏传佛教风格。
话说,摩梭人最初信仰的是一种驱鬼除邪祭祀祈福的原始宗教,后来因为毗邻藏区,又信仰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有着更严密的教义,它更深地影响着摩梭人的生活。
▲扎美寺的壁画
泸沽湖
这里最宝贝的该属偏殿里的壁画,文化大革命中侥幸保留了下来。这个殿内四面都是壁画,线条精细,色彩明丽,与四川、西藏那一块藏区的壁画相同,这个在丽江还是比较少见的,多数就算是藏传佛教到了这里,也会被纳西族或其它民族给同化了,所以能在泸沽湖看到这样一座金顶彩绘的寺院还是很难得的。
我们继续跟着刘缘走他的私人路线,在不远处,便有一个露天温泉。我和另一个姑娘说,走嘛,泡去,露天的天然温泉,没有理由错过。当地人只需要5元,游客就直接收你20了。事先并不知道有温泉可以泡,没有做任何准备,不过也没关系,毕竟是裸泡的温泉浴。
我们找店家买了块毛巾,就直接下水了,泉水温度仅有38摄氏度,初冬的暖阳晒在身上,还是挺舒服的,当然,男女现在是分开的,中间有个隔断哈。
▲山下是彝族的村落
沿途的摩梭村寨还是很原始的,远处的永宁坝听说夏天花开遍地,这会儿更多的是枯黄了的草原,自然风光逊色了许多。

这里有许多保留得很好的摩梭人家,是真正的还保有走婚习俗的村落。
▲孤树与房屋
经过一条岔路,是前往稻城亚丁的路,现在有一半已经修了柏油路,将来从泸沽湖去稻城亚丁想必会方便许多。
▲出来度蜜月的小两口
泸沽湖
在山上看了泸沽湖的全景,再往前开便来到了大嘴村。大嘴村也称达祖村,位于四川和云南的交界处,都是沿着湖边而建的,比较特别的是大嘴是一个纳西族聚居的村落,与纳西族分支摩梭人很接近,他们也一样信仰藏传佛教。
环湖公路与村落相依相偎,我们在山上俯瞰着这幅画面许久许久。
▲整个村子是围着泸沽湖的一段圆弧
泸沽湖
一边是醉人心的清澈蓝得见底的湖水,一边是有着金黄秋色的村落。
世外桃源般,整个村落更多的是沿湖的客栈,不像里格,他更多的是安逸休闲,而非商业与喧嚣。
行走在湖边,沐浴着这冬日暖阳,湖光潋滟,不知道哪里飞来的一群又一群的野鸭在这儿过冬,怎能不觉幸福。
对大嘴村最早的回忆是五年前住在湖边的那一晚,我随着客栈的姑娘跑去她们当地人吃烧烤的地儿,围着火塘,烤着猪肉,喝着哐当酒。倒不知现在泸沽湖的摩梭人待人如何,当年的氛围,能歌载舞,欢快地一起度过那个夜晚。
似乎现如今的旅行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及放松,而较少地去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有时候要允许自己自私一点,真的,我就只是来睡睡那些在心里种草已久的客栈。
我们才刚刚吃完饭,正好可以散散步,来到走婚桥。
泸沽湖
“山中一日,世上千年。
泸沽小栈,天上人间。”

这是王珂在《亲爱的客栈》结束之后写在微博里的一句话,非常赞同。在这里,发呆也是一件很文艺的事情。就这么支着脑袋望着平静的湖面,全身心的放松……
▲暖洋洋的阳光照在玉米上
▲就连房屋也浸上了阳光的味道
原本应该是走完了走婚桥,我们会去一个更好的点看日落美景。谁曾想走错了方向,越走越远,还好刘缘及时来接我们,还赶得上在草海看了个日落余晖。
泸沽湖
我就说为何我原本只走了一小会儿的走婚桥,今儿个走了个把小时了还没走完,原来是我们几位茫茫然地跟着别人走,嗯……在岔路口走错了路。也好,向来已经习惯了就算走错了路,安排错了行程,都是以不变应万变,何时遇到何景都是注定好的,实在没什么好苦恼的。
话说走婚桥,泸沽湖畔的摩梭人是奉行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而走婚桥便是摩梭男女约会之地。白天,成年摸索男人在聚会上会以舞蹈和歌唱的方式向意中人表达心意,如若双方倾心,约好之后,半夜的时候,男子会前往女子的“花楼”,夜幕降临时,走婚桥上便有来往赴约的男子。
泸沽湖,这个“女儿国”里的一切依然是由女性支配。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女双方是没有婚姻关系的额,只有晚上的时候男子用独特的暗号敲开女子的房门,天还未亮男子就得离开。
冬天的金色草海,说好的万物凋零的季节,在这个时候的草海却显得有另一种独特的美,枯黄的芦苇间有着休闲的木船,一片暖融融的金黄笼罩着草海。随后最后一抹阳光的消逝,随即而来的是变幻莫测的晚霞。

【漫步在湖边的一个早晨】

正好丢丢和她的客人今天也从泸沽湖回丽江,与我们的行程一样,我们正好可以搭顺风车省去了拼车的麻烦。

虽然网络上关于泸沽湖的攻略有很多,但,慢下来的旅行才更让人着迷。在泸沽湖的三天两夜,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客栈里,就静静地看着湖畔。早起的这个早晨,我背着相机在湖边闲荡。
却也遇到了很美的景色,三家村码头,还有蒗放这一片是今年新兴起来的客栈聚集点,沿着湖边走,云雾还未散去,出海看日出的人们已经归来。
▲清澈见底的湖水
这是谁家的玉米,密密麻麻堆满了整个平台,在暖暖的冬日阳光下,温暖的色调为这个早晨平添了几分色彩。
泸沽湖
金黄的柳树伴着五彩的船只,这里似乎荒废许久,没有人,只有两位姑娘在这聊天拍照,很快我便加入其中,来,我们互拍才是硬道理。
只剩几个小时就离开泸沽湖了,还是有点舍不得,距离上一次见它已经变化了很多,不知道下一次再来是何时了。
▲12月还在盛开的格桑花
我慢悠悠回到缦山香舍,CAI才刚刚起床。我和他的旅行观点倒是总不一样,我喜欢到处走走逛逛,可他就喜欢睡到自然醒,只要有一个还算不错的地方让他住着,推开窗能看到景就够了,不在乎是否环了湖又是否看了雪山,嗯,他的旅行就是典型的不打卡只睡觉的旅行。
丢丢喊我们一块吃饭,正好,就楼下方便些。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驱车回了丽江,幸好有让CAI带上驾驶证,我们帮四川的大姐开了一路的车,从泸沽湖到丽江四个小时的山路也算是小case啦。

束河古镇:在经历了时间和故事的老宅里瘫上一天

回到丽江,丢丢帮我们安排的依旧是第一晚入住的阿若康巴庆云庄园。还记得那天半夜,我在车上,Ricky(是阿若康巴庆云庄园的总经理)打电话问我是否要到店了,还有五公里的样子我说差不多了,没想到顶着寒风,他在路边等着我们。我下了车,看到他冷得发抖很是心疼,可他却不顾自己及时帮我们提上行李,进入庄园,这个小细节的服务让我铭记在心。
阿若康巴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来吧,朋友”。
束河古镇
来之前,看过很多关于阿若康巴的老板扎巴的视频或文章。阿若康巴的扎巴,在当地应该也算得上是一个名人了,他是一位康巴汉子,出生在印度,十六七岁才回国来学汉语,做上公务员后他还下海开始经商,在国外留学后,回到香格里拉来做了自己的旅行社、餐厅,专门带着老外,给他们秀自己的草原、雪山与藏房。
▲庄园的大体建筑,有着水和花草树木,走过的每一片土地都有小鱼儿在下面自由地游着。
阿若康巴庆云庄园就在茶马古道上,他说从前的马帮人来到茶马古道上歇息的地方叫“尼仓”,人们之间都有很深的信任感,所以他也想将他的民宿/客栈做成一个“尼仓”,才有了现在的阿若康巴。
束河古镇
洗浴用品更是准备了三副有余,淋浴间一份,洗手台一份,乃至浴缸旁也有一份。
大气的门头,有着很大的排场,似乎不吝啬地告诉你,我们就是有故事的老宅。话说丽江的老宅,这些年因为民宿客栈地发展,都迎来了不一样的转身。
经历了时间和故事的老宅,生命力不退反进,有激情的追梦者,用魔法将其焕发生机,就像阿若康巴的美,在这座老宅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束河古镇
前台的那匹马似乎在讲述着以往马帮的故事,Ricky接我们进了门之后拿出两条白色哈达,双手奉上献给我们,想来一个老外对着我说“扎西德勒”,这个庄园真的很藏式,恰巧都是我的爱。
早已被我所住的这个房间深深地折服,有着两个阳台,刚刚在阳台外吸收的雪山之灵气、阳光之温暖,进了房间更是有超大的空间,洗浴间与房间仅用一片类似水吧的吧台隔开,我可以坐在高脚椅上看着书,也可以在一旁的浴缸里泡着澡听着歌。
要知道晚间我们出门在外,在束河古镇里,享受着慢时光,窜进火塘、混入饭店,又或者是沿着路边小河慢步,在这么散漫的气场下,谁还有意掌控时间?
奇怪的是,我们每次回屋时,地暖、电热毯、加湿器都已开好了。在房间里的整体感受就是舒适、安全。兴许是因为它开的时间长了,真的很有服务意识,作为一个民宿业者,我居然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出来古镇上走走逛逛,一头闯进一家许多人等座的饭店里,今天是CAI生日,正好,来此吃一碗长寿面挺好。丽江的腊排骨自然不能错过,雪山鱼也很嫩,当然喝杯小酒肯定得要的啦。旅行即生活,不就是如此,慢慢来,不要急。
回到房间里,看了会书,阿若康巴的床品很舒服,很快便进入梦乡,一觉睡到天亮。
醒来时,我并不急于出门去,而是在庄园里走走转转。庆云庄园里有五到六处功能不同的小空间:影视厅、餐厅、茶室、书吧、小酒吧、小型户外空间,还有学画唐卡的文化中心,多肉在云南真的好适合生长。
束河古镇
对于这个小书吧,阳光正好晒在屋内,这个时候如果非要干点什么,就是拿上一本书,再来杯咖啡、一份小点心,生活嘛,就是要懂得从简单的事情中获得快乐。

玉湖村:不一样的“雪山石头城”

午饭过后,丢丢和她男友开车来接我们,我们准备去雪山下玩一圈。

玉湖村,也叫“巫鲁肯”,意思是“雪山脚下的村子”,这里也算得上是离玉龙雪山最近的村子了。美国探险家、摄影家的那位洛克在玉龙雪山下住了27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玉湖村,洛克是把丽江民族文化最早全面介绍给西方世界的外国学者,在此有个洛克故居作为景点。
先来玉湖,当然,这是一个人工湖。雪水清澈,蓝天白云,还有玉龙雪峰,迎面而来的凉风阵阵,玉龙雪山的倒影无缘见着。
可谁说深秋严冬就无好景,我倒认为这样一篇苍茫寒凉的景色更让人喜爱,风萧萧吹着边上的牧草,该有的牛羊也不见了踪影,可还是很美啊。
玉湖周边无遮挡,风大得很,不久就撤下来来到了村里边。听说,玉湖村下埋藏着巨大的金矿,但基于对玉龙山脉的保护,永久不得开采。
你会发现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用石头垒城的,石头砌起的房屋,石头围成的小院,石头铺筑的村寨小道,整个村就是一个石头村。这是玉湖村的特色五花石,从打地基到做原木结构,最后用石头垒成房子,可能只需要短短一个月。
村里的妇女身着披星戴月,这是纳西族特有的民族服饰。披星戴月上代表着肩担日月,背负星星,象征着她们都是热情质朴、勤劳能干的纳西女人。
洛克离开丽江之后曾这么描述过玉湖村,“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压抑……这里什么都不缺,我们就像生活在月球一样……”
玉湖村
走在石板路上,与我们擦身而过的是纳西人热情的微笑,迎面而来的是雪山清醇的山风,而手边触摸的事构建了百年的石头房子。
▲一人,一车,一狗
走在高原的石子路上,我感受到了天蓝得透彻,云白得刺眼,水清得如镜。
玉湖村
日已西斜,穿着纳西族穿着纳西族服饰的耄耋老人正悠闲的坐在在大门口。阳光暖洋洋,老人凝视着不远处的玉龙雪山。时光在她的身上,缓慢流淌。
玉湖村就像是在玉龙雪山的怀抱中隐藏着的秘境,她从未有过丽江古城的喧嚣,也没有束河古镇的游客,她就像她的石头房子一样,只有静静的古朴和沧桑。
下山时也见到此等美景,村寨散落在丽江坝上。
玉湖村
▲天很蓝,水很清,树木黄得刚刚好。
特别提示:可以在象山市场乘坐17路直达玉湖村,当然也可以包车更方便。

白沙古镇:就那一抹烟,让我感受到白沙的人间烟火

白沙古镇是我提议要去的,2012年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我在束河租了个自行车一路迎着玉龙雪山骑到了白沙古镇。那个人间烟火的古镇,总想再来看她一眼。
白沙古镇
下车之后便开始在古镇里闲逛,相比丽江和束河,我可能更喜欢这个走路不用一小时就走完了的古镇,虽然小,但很有味道。
你能在白沙看到的,就是那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在古镇中心,说这纳西话,卖肉卖菜卖日用品。抬头就看得见的雪山,玉龙雪山是中国最南边的雪山了,山脚下的温度如此舒服,也不像西藏一般冷得不行,也难怪那么多文艺青年来到丽江就在也不想走了。
白沙古镇牌坊下便是古镇的中心,这里的菜都是老奶奶们自己田里种的,想着每天吃着又甜又新鲜的菜可真是件幸福的事。
白沙古镇
一排时尚的披肩下站着一位阿伯,本就不是非常旺的景点,且这会儿又是冬天,估摸着没事都拿起手机来玩微信了吧。
白沙的扎染和东巴文化都是很出名的,这边还有个白沙壁画,那是丽江壁画的代表。
▲老伯们嗑着瓜子话着家常,谁说生活不是如此。
白沙古镇的人们,似乎是最懂得生活的人们,街上的生意人会停下来欣赏一丛盛开的花朵;走在路上的人们会在桥边凝视一会儿清澈的溪流水底;又或者磕着瓜子儿的老人家停下手头活计,远望一会儿雪山千变万化的容颜……
白沙古镇

丽江古城:核心体验,找一家好旅馆住下来,在院子里晒晒心

“即使那些见过上海香港加尔各答霓虹灯的光辉的人,也总想回到丽江生活。”——《被遗忘的王国》
丽江古城
刚刚买了一本《被遗忘的王国》,是原版扫描的打印版装订成书的,因为当我发现这本书的时候它已经绝版了。

有时,相见太晚,总会留下遗憾,譬如大火之前的香格里拉古城,还好,我去过。还好,我这会儿又来了丽江。
从白沙走后,来到大研古城,今晚入住的是丽江后乐设计师精品民宿(以下简称后乐),虽是在沿街店面,但院子很大,房间靠里,很是安静。
在这里,白天可以免费的享用着这些东西:玉龙雪山下的蓝天、白云、清风,还有爱情……当然前提是你要花点时间,不要被街道外的喧哗所吸引啦。
丽江古城
傍晚,面朝着狮子山的日落,我们喝点小酒,谈诗作画倒不至于,在这里我们似乎连“玩手机”这个事都会放下了,尽情地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你会因为一个客栈,选择去一个地方,宅一段时间吗?

为什么不呢,如果这个地方鸟语花香,院子里有开得正旺的三角梅,房间里可以看到狮子山,山脚下的小桥流水,有让我好梦的沐浴熏香。
房间里的设计是简约,却不简单,一个好的旅馆,需要创建人分享的生活趣味。
浴室里,皂碟使用的花砖是整个浴室的点睛之笔。不得不说后乐的洗浴用品,几乎是我住过所有酒店中味道最舒服的,特别是护肤和护发素,我的皮肤及头发都向其致敬,真的是超好用。
丽江古城
回头我还专门去查了一下,是来自英国小众品牌的THINKUBODY,它的润肤液不知道甩市面上护手霜几条街,小心找到了一家店,作为软管小支好带的它,已经成了我包中必备护手霜了。
话说现在,乃是虚拟经济时代,一餐一饭人人都有,但如果你提供的是某种欢乐时光,是美的感受,人们会抢着买单。后乐,这个远方的院子出售的本就是让人安心的空间和时间。
晚上丢丢喊我们去她家店里吃饭,是很正宗的丽江火塘土鸡。噼里啪啦的火苗在房间的火塘里散发出香味燃烧着,我们围着火塘坐在一起喝着土鸡汤,味道很正。
丽江古城
土鸡炖出来的汤喝完之后会加入排骨汤,用来下素菜,丽江这里的温差较大,蔬菜长出来都是甜的,有手抓排骨、土鸡肉,鸡肉吃起来紧实不松软,很可口。
还有玉米粑粑和苦荞粑粑还有米饭团,都超原始,不添加味精香精的味道。话说苦荞粑粑是很当地风味的食品,无论是祭坛上或者是起房、婚嫁时都会用上他,当然待客的宴席上也少不了它。我们吃苦荞粑粑之前还先让它在火上烤了一会儿,会更香。
早晨醒来,院子里,张姐(后乐的老板娘)的妈妈已经将早餐准备好了,是清粥小菜,很符合我们的口味。深处古城里,想想这座让全中国人都想要来的丽江古城,以往与现在,都是一样的美,商业化是必然的趋势,主要看自己怎么玩。
丽江古城
名声大噪的丽江,提到这两个字都不知从何说起。可,人人心里有一千个丽江。这一番丽江记忆,美好如初。与之有酒有菜,与城有桥有水。
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而建,顺着四房间边上的路可以往山上走,可以看到丽江全景。丽江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丽江,有许多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比如说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古镇酒吧一条街等等……
有多少的民谣歌手出自丽江,又有多少的文艺青年来过丽江,在丽江处处有故事,人们趋之若鹜都往丽江而来,幸好,心细的人还是能在丽江找到自己的那一股清流。
玩了一天回来,张姐喊我们一块吃饭,她妈妈早就做好了饭等着我们,能在异乡吃到一桌妈妈的味道的家常小菜真是件幸福的事儿。饭后,和张姐小坐了一会儿,聊了点关于民宿、关于旅游的话题,很是喜欢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这可能也是这趟旅程最大的收获。
丽江古城

拉市海:你是否有那种向往已久的慢悠悠的生活?

现在的拉市海因为整个丽江被整改过后,价格已经规范许多,再也不用担心被“坑”啦。而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丢丢帮我们安排了拉市海的马帮之旅,与马夫共同完成一段行程,感觉是在体验另一种生活,而不只是在旅行。
拉市海
话说现在的拉市海真的是超值,我们选择的是298元这个价格的一日游,包含了古城来回接送,骑马上山,划船不限时,午后晒太阳水果和茶水更是无限量供应。
拉市海边山清水秀依旧,我们骑着马儿上山,森林茂密,花草繁盛,当然这会儿开的花不多了啦。我们重走了一回故事的茶马古道,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中,绵延盘旋着一条千百年来神秘的古道,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文明文化传播古道之一的茶马古道,无数的马帮在这条路上行走着。
我们跟着马儿行走在这条路上,悠远的马蹄声似乎还回荡在山谷间。马夫不时地在一旁告知我们要如何骑马,下山时不能看马走路不然你会怕,因为马不喜欢走正路就喜欢走边边角角的土路。“老马识途”,压根不用担心马会走错路,它们都是经过一定的训练才敢出来接客人的。
拉市海
一边聆听着“嘚嘚”的马蹄声,一边看着远处的拉市海,昔日的茶马古道,经过岁月的洗涤和时间的冲刷,在这崎岖的山路上显得沧桑和深沉。

回程的路上,底下是纳西村庄的灰瓦白墙;远处山上的村落是这一片最高的彝族村落,眼睛看着似乎很近,但开车也须四五小时,山高路险,我想能抵达的人是少之又少。
从马背上下来之后,跟着马走茶马古道这段旅程也算结束了,先去吃午饭,一顿土鸡火锅配些素菜,不过相比昨晚吃的土鸡那这个真的差远了。
拉市海
下午的时间就是用来荒废的,或划船,或晒太阳,或吃西瓜,或睡觉……
拉市海,在纳西语中是新的荒坝的意思。今儿个我看到拉市海水草肥妹,湖色优美,像是一个高原湖泊,我总有种没来过这儿的感觉。我记得曾经去过的拉市海是一片湿地,原来是现在基本都不开放了,开放给游客的只有几处地儿了。
我跟丢丢选择让船夫开船,我们欣赏风光去。乘一叶小舟在湖里荡漾,冬天的拉市海,也许是因为淡季人少,一种独有的静谧。
拉市海
好在我和丢丢两人爱玩,互拍,原本早早就把我们俩带回岸上的纳西小伙,可能是看我们美,他多多地让我们在湖中玩了许久。

不可缺少的TIPS:想要享受慢生活,那得知道点事儿

我在想,你在城市里,肯定要不止一次深陷嘈杂的车流,吸入扑面而来的灰尘,而后在僵冷的办公室面对一堆棘手的事。好不容易拥有的一段假期,总不能去浪费,所以一定要安排好行程才能出发呀。
关于行程订制:

因为我的要求是尽可能多的安排时间留在客栈里面享受房间里的一切,所以即使一共有7天6晚的时间,我还是玩了很少很少的点。
丽江,在网络上从来就不缺攻略和行程安排,提两点注意事项:

1.泸沽湖,三天两晚我都觉得很少,真心建议如果有时间泸沽湖可以玩得久一点,至少四天三晚吧,当然包车或者自驾最好了。

泸沽湖的拼车环湖有点坑人,比如正常五个小时才环一圈,可能司机会在第四个钟头就完成,如果你想要多拍会照片,这会可能就会叫你加钱了。为了让自己的行程更舒服一点,强烈建议一定要直接从丽江包车或者自驾。丽江包车一般是700元/天。

2.拉市海,最早以前可能也是非常坑人的一个点,但是现在云南整体旅游都有整改,所以在价格和路线方面可以说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估计选什么马场都差不多。
关于住:

这是这次旅途的重点对象,三家客栈都住得很不错。分别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如此。

泸沽湖缦山香舍:
这是一份向往已久的静谧时光,看着湖面晨雾升起,太阳落到山的那一头,拥有了两个晚上泸沽湖的独有空间,感受到那一份深邃的记忆。

丽江束河阿若康巴庆云庄园:
感受一番土豪的庄园,以及它挑不出毛病的服务,原本安排好的唐卡绘画因为睡了懒觉错过了,成了下回必须再去的理由。

丽江后乐设计师轻奢民宿:
那一颗三角梅,早已是整座院子的灵魂。多少人在门口就被这颗树所吸引,房间内的床品、洗浴用品至今念念不忘。

关于防坑防骗:

丽江作为一个著名旅游城市,这里的旅游业已经是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第一次到丽江眼睛真的得放亮一点了。
1.机场和车站或是古城口的“野马导游”,拉客人员,你就尽可能的别去接触了。就算一开始告诉你都是免费,最后他也会有宰你的方法,毕竟人家做了很多年了。

2.现在有滴滴打车,比起在路边打个出租车感觉更加靠谱。

3.至少要有点智商去看旅途中的一些情景,比如超级无敌低价团,比一张正常门票都便宜,那一定不会有好货,尽可能的要选择正规旅游车和正规旅行社。要不一不小心遇上个黑心司机拉去购物,不买直接被扔半路,那才叫欲哭无泪。去酒吧找所谓的丽江艳遇,你小心遇到的就只是酒托。

4.丽江客栈千千家,实在不知道选哪家,这时候就得看你自个儿辨别网络上的点评了。做民宿久了,只看差评,看看别人为何会给差评再去选择这家店。
【完】

丽江的确让人想玩都不知道怎么玩,人品差一点就会像是在地狱里旅行。我总深深地感到上帝恶作剧地搞出了两个丽江,而可怜的人去的是另一个。

这一次人品还算不错的我,来的是那个美丽的丽江。希望你去的那个丽江,也很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